【禁聞】一樣的百姓 不一樣的菜譜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訊】物價上漲,農民工不敢買水果,白領上班帶飯。最近卻有網民在南京一個市級機關網站上發現了「每週菜譜」----大葷、熱炒、素菜、燉盅還有水果、甜品,每週120道菜不重復,價格更是便宜。然而,四川敘永一中,卻傳出食堂食物缺斤短兩,導致學生抗議吃不飽而砸食堂的事件。

12號深夜,南京市級機關事務管理局網站上,含有菜譜的網頁被網民發現,截圖下來後轉貼到各網站,隨後這個網頁就遭到刪除了。管理局負責人向《南方都市報》表示,為了怕引起更多的誤會,才將它刪除。

網友根據菜譜統計,食堂每天有24種菜供選擇,每週五天不重復,共計有120道菜,每道菜價格在5毛到2塊5毛不等。

如「黨參杞子烏雞盅2.5元、四季豆炒豬肝1.5元、蓮子紅棗銀耳湯1元、蝦皮冬瓜塊0.5元。「冬瓜木耳排骨湯」免費供應。網友表示,光看菜譜就讓人垂涎。

而另一則網帖《實拍民工二代的真實午餐》卻形成鮮明對比。圖片上,民工二代腳上穿著解放鞋,滿是白色泥漿的衣服,坐在立起來的磚塊上,專心地用筷子往嘴裡面扒飯。另外是眾多工友吃飯的照片,席地而坐或坐在安全帽上,將飯盒放在地上,使勁的埋著頭吃。

菊小姐(廣東省深圳市電子廠行政人員):「因為現在物價特別貴,現在你有時候買青菜也要3、4塊﹔肉有時候也7、8塊了!」

《搜狐》評論說:一樣的人,竟吃如此不一樣的飯。就因為他們一個叫公務員,一個叫農民工?收入高的喝著免費的冬瓜排骨湯,收入低的喝碗白菜湯還要自己掏腰包。

新聞評論員徐立凡表示,搞菜價補貼?如果機關幹部們對價格因素不敏感,對當今的高物價沒有親身感觸,那麼在公共政策的擬訂和執行過程中,是否會導致價格管理及其他公共事務管理的遲滯甚至不為?

朱先生(濟南某單位前化工高級工程師):「在以前我們單位是發餐券,一般食堂不會受甚麼物價影響,我想是這樣。還有比較好的單位會對食堂的經營補貼…還有可能的。」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四川敘永縣敘永一中的食堂外包給廠商經營,因為物價上漲,食堂就將打飯的飯杓、盤子換小了,導致大多數學生普遍感到吃不飽。學生為表達憤怒和抗議校方的貪污腐敗,砸壞食堂。

四川獨立評論人士李運生向《自由亞洲》表示,在中國缺乏民主監督和司法公正的社會機制當中,民眾通過理性溫和的表達方式,往往得不到解決問題的實際結果。他進一步強調,以封鎖消息、壓制民意正常表達作為執政方式的現狀,給中國社會發展造成極為嚴重的負面影響。

新唐人記者 李庭 宋風 郭敬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