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政府是中國物價上漲的推手

【新唐人2011年7月7日訊】中國物流成本佔製造業生產成本的40%至60%,農產品的物流成本更高達到50%至60%。大陸學者指出,政府的過度管制以及高稅收加上過路費多和油錢高,推升物流成本,進而推高了中國的物價。

專家指出,中國物流成本佔製造業生產成本的40%至60%,推高了中國的物價,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陳玉宇指出,中國的貨運汽車若不超載,運輸費抵銷不夠過路費以及油錢。

陳玉宇:「政府的過度管制以及稅收體系不利於服務業發展,你想在全國各地做一個大的物流公司,你在深圳註冊了,你得派你的員工到各個地區,各個省市去跟當地的政府談判、去解決問題。」

據報導,中國農產品物流環節的損耗平均比例是30%,而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則為3%、甚至更低,相差十倍之多。陳玉宇表示,農產品的物流成本通常達到50%至60%。

陳玉宇:「蔬菜經過長途運輸到達北京其實價格也沒有提高更多,但是從批發市場到達超市價格就提高,到達老百姓的手裡就提高到很高。其實是我們整個的中間環節的競爭不夠充分,原因就在於政府給出各種各樣的管制。比如說批發市場把菜買來到小區來賣,政府就說必需你租一個很好的屋子才可以賣等等這就增加成本。」

據了解,中國物流行業重復計稅的現象十分突出,運輸、裝卸、搬運的營業稅執行稅率為3%,倉儲、配送、代理等的營業稅稅率為5%,除了應該繳納的營業稅還有城建稅、教育附加稅等,這些成本最終由消費者買單。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