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東申請二胎政策 民眾嘆養不起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過去30年,中國“一胎化”政策,給社會帶來了一些不利的因素,如:男女比重失衡、年輕人比重下降、社會老齡化加劇。廣東省計劃放寬“一胎化”政策,允許“夫妻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生第二胎”。不過,中國通脹問題造成育兒成本升高,許多民眾表示:生不起!養不起!

7月11號,在第22個“世界人口日”,廣東省人口計生委主任張楓表示,廣東過去10年來,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呈下降趨勢,“十一五”期間大約少生了300多萬人。因此希望廣東成為“單獨可生二胎”的試點省份。廣東當局已經向中央提出“單獨可生二胎”的申請。

中國今年4月發佈的人口統計,顯示,中國老齡化加劇,年輕人比重下降,許多人口統計學家警告,由於勞動力減少,社保負擔加重,恐怕促使中國經濟增速放緩。

浙江大學範柏乃教授表示,放寬“一胎化”政策,只能在人口年齡結構上獲得改善,如果人口教育、品質方面無法保障,將衍生其他社會問題。

浙江大學教授範柏乃:“特別是素質要提高,現在城市裡面養兩個都難……那農村裡面生的多的話,人口的質量很難得到保證的。”

北京“思源社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曹思源認為,過去30年中國「一胎化」政策,給社會帶來了一些不利的因素,體現在各個方面。

北京思源社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曹思源:“由於‘一胎化’政策,它導致了青年的成長是不利的。‘一胎化’容易培養小皇帝啊,年輕人尤其是兒童,他的成長環境,‘一胎化’對他的成長是不利的。”

不過,杭州《每日商報》報導說,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越來越高,生孩子、養孩子的成本也是節節高升。普通城市市民家庭的孩子,要想完成從幼兒園到大學的教育費用,即使不交贊助費、擇校費,完成學業至少也要花50萬至60萬元,相當於一位月薪3000元的收入者,不吃不喝“奮鬥”16年。

婦女權益組織——“女權無疆界”主席瑞潔•小約翰(Reggie Littlejohn)認為,一胎化的核心是“強迫”,並不是政府是否允許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孩子,還是兩個。即使中國(共)政府允許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孩子,他們(中共)也從來沒有說過要停止實施殘忍的“強制墮胎”和“強制絕育”等控制人口的措施。

山東居民:“在我們這兒,你結婚之後你還不能生孩子,結婚之後還得向政府交錢辦理一個‘准生證’,如果你沒有‘准生證’的話,你懷孕了的話,你先流產。要不強行給你先流產。他們流產很慘忍的,我們山東這裡強行流產的死了好多婦女,尤其我看到一些懷孕的婦女她們被強行拖到車上,強行流產的時候,她們那絕望的哭喊、絕望的叫聲……。”

這位受訪者還告訴記者,在農村這樣的事太多了。他還表示,因為農村沒有任何的醫療保險,農民多生孩子就是為了養兒防老。

作家顧蕭女士表示,“養老”是個大事,現在一個小孩要養幾個老人,對他們是個沉重的負擔。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顧蕭:“現在檢查費都很貴,比如我上個月時期查那個冠狀動脈到底哪一根血管堵了,用國產的藥,還要1669(元),就算1700吧!然後我自己繳了65吧,其他就是公費勞保。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你看,一切都要我自己繳……。”

顧蕭女士表示,她是一名71歲的老人了,目前一人獨居在家。她的兒子郭泉,因為協助訪民組建「新民黨」和發表網路文章,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0年,身限牢獄﹔女兒在上海工作,也不能經常回家。

新唐人記者梁欣、唐睿、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