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生命力 兩岸三地展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4日訊】台灣的大城市,正在以完全不同於以往的面貌,展現前所未有的能量,拿台北街頭來說,到處都可以看見充滿設計感的咖啡店,街頭的人們,也更注重生活與穿著。 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我們帶您來看到,為什麼設計,正在變成台灣主要的基調?而台灣,在兩岸三地華人中,到底具有 哪些競爭優勢?我們的深入報導。

圍巾,背包,眼鏡,人手一杯咖啡,台北東區,已經越來越時尚。琳瑯滿目的招牌,各自凸顯風格,人們也開始會走進,具有設計質感的咖啡店,享受午後的片刻悠 閒。追求生活品味,在台灣已經不是少數人的玩意。

新聞局局長 楊永明:「台灣在九零年代之前,我們是用經濟起飛,這個聞名於世,九零年代之後是以政治的民主改革,讓世界所知道我們,其實我覺得這幾年,特 別就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軟實力,那各個層面,從音樂電影到美食,都會就是說吸引到各國的注意。」

台灣人的熱情,台灣的在地小吃,是國外遊客的第一印象,如今,台灣設計軟實力的光芒,也逐漸吸引國際目光,而這份成績單,也常被拿來跟亞洲其他華人地區: 中國與香港,共同檢視與批閱。

東吳大學社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它(中國)的強項就是市場大人口多,為什麼講原本是它的強項,變成是它的弱勢的原因,是因為人多就會抄襲。因為大陸實在 太大,不是一個法治的地方,我覺得手法的思維,或是尊重別人創意的想法,我覺得普遍不足。」

近來,兩岸文化藝術交流頻繁,也讓藝術家們有了許多往返三地演出的機會,也因為親身的接觸,讓他們更能清楚認識,其實源源不絕的創意,根本就是來自台灣的 民主自由。

臺灣戲劇表演家演出主任 張漢軒:「因為我們真實的去過不同的地方,看過它們的演出,或者是參與它們去做的這些事,我覺得在台灣它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因為 台灣它是一個思想比較自由,可是我們在自由的前提之下,我們並沒有這麼多人在這麼多的一個東西,所以市場是無限大的。」

臺灣曉劇場團長 李孟融:「其實台灣的創意是我們發現最強的,因為像我們自己演過香港、上海,跟北京三個城市,那這個城市在每個人創造的過程中,都有一些 壓迫的現象,只有台灣的藝術是蓬勃發展的。」

民主自由,不僅奠定中華民國一百年輝煌的歷史,也是轉換成台灣創意的主要能量,透過設計來實踐創意,更貼近生活的美學態度,台灣設計生命力的種子,正在這 塊土壤,孕育萌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