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取消雙二一 其他校不跟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5日訊】不少大學為了維持學習品質,嚴格實施二一、扣考制度,但台師大昨天(24日)宣布取消實施多年的雙二一制度及扣考,原因竟然是一位女學生的一滴眼淚,成了壓垮制度廢除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其他學校,包括台清交都表示不會跟進,學生還是要維持學業成績。

身為台灣最高教育學府,台灣師範大學對學生的要求向來嚴謹,卻在24日,破天荒宣布廢除雙二一制度,竟是因為一位被雙二一女學生的悲痛告白。

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 吳正己:

「當場的這些委員,也覺得說這是情有可原,所以也撤銷退學的處分,我們覺得說是不是應該,提供給學生更多的機會。」

這位被雙二一的女學生,父母都在教育界服務,她拼命想讓家人以她為榮,卻反到因為長期對課業自我要求太高,緊張到不敢去上課,精神幾乎崩潰,她流淚懇求再給一次機會,希望學校不要放棄她,也讓校方重新思考退學制度。

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 吳正己:

「我想評量方式,不會改變的,而且我認為應該會更好更具體,老師可以更具體做一些要求,他可以唸六年,六年唸不完,就要退學了。」

原本台師大採取雙二一退學制,累計2學期1/2學分數不及格就會遭退學,如今規定放寬,也在校內引起正反兩方的論戰。

學生:

「我覺得不好,這樣學生就會比較容易怠惰。」

學生:

「可以給學生更多機會,就是不會因為,一時的迷惘,功課沒有顧好,就被退學。」

學生:

「我覺得應該還是,保留會比較好,因為有些人,沒有那個制度,就不會努力去唸書。」

目前,清大、成大、中央也實施雙二一退學制度,台大、政大規定更嚴格,一學期二一後,另一學期總學分1/3不及格,就會要走人。

台師大成為頂尖大學中,第一個廢除雙二一的學校,但其他頂尖名校目前都不打算跟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