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林瓊埔社區 體驗蕃薯粉製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8日訊】常用來做點心,或是泡來喝清涼退火的蕃薯粉,您知道是怎麼做的嗎?雲林水林鄉是蕃薯的原鄉,今年價格非常便宜,一斤才三塊錢,瓊埔社區的居民就趁這個時候三五成群,一起製作蕃藷粉,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好大的蕃薯呀,阿婆的手幾乎抓不住,黃澄澄的果肉,顏色非常吸引人,好想吃一口,不過這可是要拿來製作真正的蕃藷粉,不是就這樣拿來生吃的。

水林鄉瓊埔社區阿婆 鄭郭寶珠 :「這一袋蕃薯七八十塊,太便宜,又買不到真正蕃薯做的蕃薯粉,這些老人就磨蕃薯,做好了一些給兒女,自己也可以吃,這些老人就是這麼勤儉。」

因為熟透的蕃薯非常大顆,光是削皮的工作就很不簡單,於是瓊埔社區理事長還自行發明比一般大了將近十倍的磨板來提升效率,再來就是把蕃薯渣拿出來,把澱粉沉澱後,把水倒掉,就成為蕃藷粉了。

水林鄉瓊埔社區理事長 鄭火賀:「起來就是變成這樣,這個就是水倒掉了,倒掉後,再來就是挖起來,日晒之後,最後階段這樣就好了。這粉我們如果要用,不用很多,差不多你要煮多少水,就用多少粉下去泡。」

大夥兒邊做邊聊,好不熱鬧,古早農村社區的活力和熱情,彷彿再度跨越時空,重現雲林鄉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陳月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