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肥無藥 雲林農實踐現代綠色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5日訊】食品安全問題,現在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重視,而有機農作,也因此趁勢而起,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來看到,一位在雲林投入有機農作才兩年的程永進先生,不用肥也不用藥,所種植的四季檸檬和芋香冬瓜,賣相佳,收成也好,怎麼辦到的?一起帶您來瞭解。

這是芋香冬瓜,雲林二崙程永進先生,從軍中退伍後,投入有機農作才二年,利用農民不需要的稻草,還有校園砍下來的樹,做成木屑,鋪在田裏,就成了有機肥。

二崙有機農作 程永進:

「稻草它裡面的抑菌非常多,像枯草桿菌。」

二年前,程永進先選擇栽種四季檸檬,接著就是芋香冬瓜,逐漸種出了心得。

二崙有機農作 程永進:

「冬瓜擺久了,因為水份會被蒸發走了,所以會變輕,如果沒有受傷的話,可以擺很久,受傷的話還是會爛掉,「多久」三到六個月沒問題。」

特別有趣的是,程永進用各種品種的香蕉來當做綠籬,有效阻絕了從別處飛來農藥的污染。二年來,沒有一丁點的肥料與農藥,而且光靠雨水收集,就能成功栽植檸檬。

二崙有機農作 程永進:

「檸檬水份需要很少,我在做溝渠的時候,把溝做成三尺比較深,就是要讓檸檬的根往下紮,讓它自己去尋求水份,自己會去找,我不需要去灌溉。」

運用日常知識,程永進深入了解作物特性,深刻實踐了現代零用藥、零化肥的有機栽種。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