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廟宇彩繪師 臉譜教學文化薪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5日訊】雲林縣北港鎮神像彩繪大師黃志偉,17歲投入臉譜畫藝,20多年來,作品無數,筆觸細膩,自成一格,還應聘到國外彩繪廟宇,近年來他也開始投入教學工作,將臉譜彩繪文化繼續薪傳下去。

雲林縣北港鎮神像彩繪師黃志偉,正在為模特兒彩繪「柳將軍」這個角色,看他動作迅速卻又細緻,只用了黑和白紅三個顏色,就完成作品,讓參加彩繪學習班的小朋友非常驚訝。

模特兒:「很好奇我現在長什麼樣子,(你會覺得不舒服的感覺),不會,只覺得老師上顏料越上越厚。」

可不要小看這些顏料,這些可是黃志偉作品 吸引人的秘密武器,市面上買不到,也和國劇的畫風及顏料大不相同。

傳統廟宇彩繪師 黃志偉:「我們顏料是水油性的,幾乎都是化妝品調的。臉譜師傅除了要會畫臉譜以外,你還要會調顏色,(記者:跟國劇有什麼不一樣),是為了應付在舞台上表演,他們的臉是塊狀臉,很大塊顏色去表現,在舞台遠遠地方就可以看到臉譜形狀,八家將大都在360度地方表演,所以說臉譜要畫的精細一點,才不會讓人覺得很簡陋。」

17歲起便投入臉譜畫藝的黃志偉,20幾年來,累積了相當多的作品,也受邀到國外採繪廟宇,近年來他也開始投入教學,希望將臉譜彩繪文化繼續薪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