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被公訴 隻字未提薄熙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7日訊】引發中共政局大震盪,曝光中共多年來最大政治醜聞的核心人物,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日前被提起公訴,但當局隻字未提薄熙來。分析指出,處死王立軍的可能性不大,當局處理王立軍,對薄熙來案有著直接和間接的影響,但要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才能看出來。

8月初,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因故意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被判處「死緩」。

9月5日晚間,中共喉舌《新華社》發布消息,前任重慶市副市長、原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明知谷開來有殺害尼爾‧伍德的重大嫌疑,卻違背職責,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等,被提起公訴。

報導沒有針對王立軍的罪名提出詳細說明。不過之前,重慶4名中共警方高層曾因涉嫌包庇谷開來殺人,被當局以徇私枉法罪,判5到11年刑期。

大陸律師唐吉田分析,王立軍案最終很可能以無期徒刑?案。

大陸律師 唐吉田:「王立軍處死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判處有期徒刑刑期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可能數罪併罰。有關他是否存在立功的問題,一般立功還是重大立功,對他的刑期都有很大的影響,如果是一般的立功,可能最多也就是一個從輕的問題,如果是重大立功的話,有可能就是減輕。」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指出,公訴王立軍一案,很可能會參照谷開來案,判處「死緩」。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 張成覺:「嚴格說起來,王立軍這樣的人應該是死有餘辜,應該是處死的,他手上也是沾滿了無辜者的鮮血,害死的人不少,而且,他在『活體摘除』這方面,他是罪惡累累的,他還在學術上,有研究就是寫論文,簡直傷天害理到極點了。」

但,中共當局無論是宣判谷開來案,還是起訴王立軍案,隻字不提薄熙來。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分析,這顯示中共當局想把薄案跟王、谷案做個切割。

美「喬治梅森大學」教授 章天亮:「我認為薄熙來的案子在十八大之前會有個交代, 實際上薄熙來案件拖這麼久,不管是對中共來講,還是對胡錦濤個人來講,其實都是非常不利的。中共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相信,它都是跟薄熙來做一個切割。」

唐吉田指出,中共在處理王立軍案中對薄熙來的處理有著直接和間接的影響。他認為,王立軍案處理完後,從司法上應該是要處理薄熙來案,但在時間上不是那麼充裕。

唐吉田: 「很有可能的話,是在中共的,最近的某一次政局會議上,先定一個調,最後是不是刑事追究,還取決於他們內部的協調,現在通過谷開來,以及之前的幾個案子,乃至於王立軍的案子來看,最終我覺得還是他們要把它作為個案,盡量的不把他們聯繫到一起,以減少對執政高層的衝擊, 對他們執政集團的這種形象的影響。」

據《大紀元》新聞網分析報導,薄熙來因為積極執行江澤民殘酷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被江視為「十八大」的接班人,薄為此與周永康預謀了一套從習近平手中奪權的計劃。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