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口徑 暗指薄熙來不妙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9日訊】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案,犯下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四項罪名,週二已在四川成都開庭審理結束。但據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報導,王立軍被指控的叛逃和濫用職權罪,已經提前一天「不公開庭審」。但是成都市檢察院的指控書全文 都沒有提及薄熙來,卻在提到 王立軍包庇谷開來 及叛逃罪名 時,使用了「情節特別嚴重」這樣的字眼。由於這兩項罪名都與薄熙來直接相關,分析認為,這對薄熙來的處境不妙。

根據中共官方說法,王立軍對被指控的四個罪名及基本事實「沒有提出異議」,他的辯護律師王蘊彩,以王立軍揭發了「他人」 重大違法犯罪線索,為有關案件查辦發揮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現,為王立軍做 「 罪輕辯護」。

分析認為,王立軍是公安局長,查辦谷開來殺人案是份內職責,知情卻不查辦 就是徇私枉法,哪有因為揭發谷開來, 在徇私枉法罪中「從輕」一次,又在總罪判決中「減輕或免除處罰」一次? 因此,所謂有「重大立功」的其它案,指的絕不是揭發谷開來殺人。

重慶律師熊代英指出,薄熙來案 才是最大的案子,是這齣戲的主角,谷開來和王立軍定罪只是薄熙來案的前奏,審理王立軍案,難以和薄熙來做切割。

律師 熊代英 :

「 大家都清清楚楚的,他們都是一夥的,他怎麼能切割得開呢?切割不開的。要是這樣切割開的話,大家會同意嗎?大家會怎樣看待新的領導層?」

相較於稍早審理谷開來案,18號開庭時,境外媒體都被統一安排在中院的門口,不得入內。而從報導視頻中也可窺見,法庭內媒體少的可憐時事分析家曹長青指出,這次審理王立軍案和審理谷開來的性質一樣,完全是「政治審判」,而不是「法律審判」。他認為,谷開來案之所以公開審理,主要是因為谷開來本人在開庭時願意完全配合,說明開庭前已經達成協議。

時事分析家 曹長青:

「一個完全和諧、合作的,一場表演性的、假的審判,是一個政治利益交換。王立軍的怎麼就不公開了呢?我估計和猜測,很大可能性就是,王立軍不服從中共當局對他判刑的…事先的交易,或者不滿意、不情願。因為,他在庭上說出一些真實的話,那中共就沒法下臺階了,所以中共當局不能公開審理。」

分析認為,按常理,王立軍夜逃美領館與薄熙來直接相關,是眾人皆知的事實。王立軍為何和一手提拔他的太子黨大員薄熙來反目,反目後為何把逃入美領館作為活命的唯一途徑,這都是中共在審判王立軍的案件中無法繞過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 徐風 鄭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