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輛ISUZU中巴 緊急召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1日訊】新竹司馬庫斯車禍造成13人死亡,肇事車輛經過調查,車款是五十鈴中型巴士。恰巧的是,今年五月在花蓮太魯閣,載有13名韓國遊客的中型巴士也是相同車款,也都因為熄火後煞不住倒退而出意外。因此公路總局要求五十鈴車商,20日之前召回全台193輛車齡五年以 上的同型車進行體檢。

載著23名乘客的中型巴士,在新竹司馬庫斯的狹窄山路上會車時,疑似因為煞車失靈,急速往後退直接墬落山谷。

無獨有偶,今年五月在花蓮太魯閣,也發生一輛 載著韓國旅客的中型巴士,同樣熄火後「倒退嚕」,造成15人輕重傷。而這兩起意外,出事的中巴都是五十鈴的KC-NQR車型。

這款車型總座位23人,總重量7.6公頓,底盤也有2.27公頓,目前全台的乙類中型巴士大約有2100多台,其中五年以上的五十鈴KC-NQR車型就有193輛。

半年內連續發生兩起事故,因此公路總局懷疑設計有瑕疵,要求車商立刻召回全台同款車齡5年以上的車輛進行檢修。

公路總局副局長 陳茂南:

「就是各種狀況之下,剎車性能的狀況,包括正常檔速上的煞車狀況,後退時候的剎車狀況,以及熄火之後實際的剎車狀況。」

只不過五十鈴強調,一直以來都是從日本引進底盤,再由台灣遊覽車業者,自行加裝車體,目前還沒收到公路總局通知,因此不會立刻召回車輛。

發動引擎,試踩煞車,同樣擁有這款車型底盤的其他遊覽車業者,現在也特別謹慎,每次出車之前都要求駕駛再三檢查車況,對於司馬庫斯的翻車意外,遊覽車公會研判應該是駕駛反應不及。

遊覽車公會理事長 徐浩源:

「不是剎車的問題,應該是操作的問題,就是說車在熄火的時候,駕駛沒有把手剎車拉上。」

面對外界各方的推斷,相關單位也正著手調查,盡快釐清肇事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