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防白皮書 明批日本暗指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8日訊】4月16日,中共發布第八份國防白皮書《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這是中共首次發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分析認為,中共在這次白皮書裡,對外,除了外交挑釁意味濃厚,對內,還有一個用意,要給中國民眾塑造一個「強軍夢」。

這部最新版的國防白皮書,大約15000字。這是中共首次發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國防白皮書中的一些數據雖然漏洞百出,但對軍隊建設目的、任務和未來動向卻講得有條有理。分析還強調,白皮書除點名日本在釣魚台的行動,對中國造成威脅外,還暗批美國「深化亞太軍事同盟,擴大軍事存在,頻繁製造地區緊張局勢」,也是對中國的威脅。

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白皮書把日本作為中國的假想敵,嚴詞批評日本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上「製造麻煩」的同時,卻不敢直接明確點出美國。

不過,白皮書是在美國國務卿凱瑞離開中國以後才發表的。

時事評論家 文昭:「這是一個公然的敵對性的挑釁,如果非常指明 了的話,意思比較明確的指向美國指向日本,這是表示已將美日來作為自己備戰的對象,這是一個相當具有敵意的態度 。別人也會有相應的外交上的反映 」

此外,白皮書還披露,中共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分別隸屬於7個軍區。海軍現有23.5萬人,下轄北海、 東海和南海3個艦隊。空軍現有39.8萬人,下轄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7個軍區空軍和1個空降兵軍。但是二炮部隊、武警兵力沒有說明。

中共罕見的曝光作戰部隊的組成,目的是什麼?《中國事務》總編伍凡認為,中共一個是給國內看,一個是給外國人看,而給中國人看是要表明「強軍夢」。

《中國事務》總編 伍凡:「那麼讓外國,它跟外國人打交道,你不要忽視了我的利益,我手上有這個牌,我要航道自己來保護了,它有這麼一點味道在裡頭,所以它的目的呀,是要宣揚自己,它是不是真的有那個力量,那是第二回事情。」

據瞭解,中共國防白皮書,自1998年以來每兩年出一次,在某個特定環境下專門發表的,則代表著政府的立場。

新唐人記者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