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計賽 嬰兒車加摺椅.旋轉路阻擋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9日訊】透過對日常生活的觀察,結合使用者經驗改善生活的通用設計,這項比賽在台灣已經舉辦八屆,今年以「遊行」為比賽主題,共有上百件作品參賽,日前(18日)公布10件獲獎作品名單,接下來就帶您看到,同學們的精彩創意。

通用設計二獎 簡伊汝:「像這樣的話,他就只要直行,就可以通過這個通行過程。」

雙邊反向的旋轉設計,只讓行人通過的車阻,如果遇到車輛進入,經由感應裝置,機車就會被阻擋在外,同學透過觀察,把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不便,用設計來解決,還有體貼推嬰兒車,同時又要照顧小孩的父母,同學特別在嬰兒車上,多加了一個折疊座椅。

通用設計首獎 李胤愷:「需要餵他吃東西,那可能母親就要一直站蹲 站蹲 站蹲,然後無形之中,就是膝蓋,就是會很容易受傷這樣,那所以我們將一個嬰兒車,然後結合椅子,然後讓母親可以坐在上面,去照顧嬰兒。面對面的一個方式,就是去接觸這樣,會讓小朋友會比較安心一點。」

另外,在斑馬線的兩旁,崁入LED燈,藉由紅黃綠警示燈,提醒行人跟駕駛所剩的時間,以及提高80公分,為身障朋友考量的室內設計,以便利生活為出發點,民間團體舉辦通用設計比賽邁入第八屆,今年也首度結合工作營,設計師跟使用者能夠互相交流經驗,讓通用設計更能有效落實。

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唐峰正:「台灣邁入了一個高齡的未來,我們應該要有一個更先進的看法,與時俱進的去做一些設計跟規畫,我想這個對台灣來講,通用設計將是一個,引領未來將近10年15年,或者一個更深遠的意義在這當中的。」

今年比賽主題「遊行」,有不少設計作品從車、道路與人之間為出發點,將通用設計的精神,一一實踐,構築屬於台灣的友善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