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證實買中嘉 學者:中國因素疑慮再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5日訊】頂新集團買下中嘉,必需經過NCC、公平會與投審會同意,雖然,頂新被認為沒有媒金分離的問題,但頂新集團長期在中國投資的背景,也引起專家的疑慮。

頂新集團娶中嘉,初步完成法律文件簽署,國際媒體也關注今年最大併購案,英國《金融時報》直指康師傅控股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將垂直整合電信、固網、有線電視系統,但兩年前旺中併中嘉案的中國因素隱憂,仍舊受到各界質疑。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因為畢竟頂新集團是,以中國市場為他最主要一個來源的企業嘛,那他們那麼積極的在數位匯流的時代要去布局,新媒體的產業,基本上我們都很擔心,就是未來,言論市場,會有中國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那這樣一個整合型態,什麼叫做媒體壟斷呢?什麼叫做媒體巨獸呢?應該紅線要畫在哪裡,目前都沒有。但是大家所擔心的這些,是不是會有不正當的競爭,對不對?或是就是損害上架頻道的權益。」

胎死腹中的反媒體壟斷專法,緩不濟急,學者擔心財團掌握通路就可能決定內容,包括在中國的利益,以及先前爆發假油案,難以公正處理涉己因素。而立委也指出,掌控中嘉的私募基金安博凱,尋租多年,僅僅將有線電視作為財務槓桿操作,忽略基礎數位化建置。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不必負責任,但是卻把他當財務的槓桿,賺大錢,變成一種商品,基本上,對我們的數位匯流的發展,進度來講的話,其實也是,太便宜了這些投資者。」

私募基金的禿鷹掠奪,成就了財團的媒體大亨遊戲。選定頂新魏家,中嘉坦言,是考慮投資上限、陸資、黨政軍條款、媒體壟斷等綜合因素。主管機關投審會、NCC如何裁量審核,將是後續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