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資循中嘉案入台 立委籲審查勿流形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4 日訊】遠傳電信以債作股,入主台灣第二大系統台中嘉,投審會已完成第一步初審階段,今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叫來主管機關報告,詢問中嘉釋股案審查狀況,擔心此例一開,若未來有中資比照介入,意圖壟斷台灣媒體,政府要如何維護國家言論自由,公眾利益,及國家安全?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我希望金管會,當你們要核准它發行公司債,甚至說投審會,它這個七百億買資金來源從哪裡來的?」

叫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平會及投審會等主管機關,立法院關注遠傳入主中嘉,國民黨立委秀出資金流圖表,指出背後影武者,很明顯是遠東集團,但主管機關審查卻流於形式。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 VS. NCC主委 石世豪:「這種利用境外債權,將來有可能傳換為境內的股權的,另類一種漂白資金的模式,要吃掉我們台灣的第二系統台 中嘉,你已經看到人家的陰謀詭計了,你的法律趕不上人家的狡猾奸詐,人家投機取巧的方式,那你真的還要審嗎?」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 VS. NCC主委 石世豪:「萬一在這個過程裡面,不是這個案子,將來你們再審的其他案子,中資在裡面,照這個模式照抄就好,你們還是一問三不知,還是不知道哪裡來的,就只有照這樣條文,書面這樣審過去,交給你們,我們真的非常的擔心。」

立委要求各部會停審,全面防堵中資比照遠傳以債換股方式,介入壟斷媒體進而妨害言論自由,儘管NCC主委石世豪說,九月底前不會排審中嘉案,但相關細節一問三不知,讓立委怒吼 要建立聯審制度。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VS. NCC主委 石世豪:「怎麼可以一個案,切割成三個部會各行其事,互相不知道,開什麼玩笑,台灣社會怎麼會放心?我們根本還沒審議所以沒有黑箱不黑箱的問題,可是剛剛投審會說已經開始清查了啊,所以你不能這樣講喔。委員我不能代沈榮津次長回答投審會內部的程序,啊一問三不知,所以就讓人家很不放心啦,你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啦。」

要主管機關負起責任,維護言論自由,公眾利益,及國家安全。也有立委建議,比照富邦併凱擘案,召開專家學者公聽會,讓審查程序公開透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