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撤離中國「世界工廠」吹起熄燈號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7日訊】中國新年前夕,東莞近百家大型工廠關門或倒閉,外資企業開始逐漸把生產線,從中國移轉到東南亞等生產成本更低廉的地區。中國,這個曾經的「世界製造工廠」,如今正遭遇著空前的危機。有專家預估,2015年的中國經濟將會受到很大的考驗。

2015年一開始,中國就不斷傳來有大型工廠倒閉的消息。

著名鐘錶企業 西鐵城在大陸的生產基地-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年前宣佈解散。微軟諾基亞已經決定關閉在大陸的工廠,把設備搬往越南,在東莞和北京兩地的諾基亞工廠,超過9千名工人將面臨失業。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都計劃把製造基地回遷日本,Uniqlo、Nike、船井電機、三星 等知名企業也加快撤離中國的步伐,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

去年12月,先是知名手機零部件代工廠蘇州聯建科技宣佈倒閉,隨後聯建的兄弟公司,位於東莞的萬事達公司和聯勝公司相繼倒閉。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 謝田:「上漲的工資本身,造成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價格的上升,這樣使得本來很有利可圖的中國作為世界工廠這樣一個途徑,就變得沒有那麼有利可圖了,所以現在看到,許多低端的加工企業轉到越南等其他國家去,而高端的很多製造業都回到美國。」

聯建科技曾是蘋果手機屏幕供應商,後來與小米也有過幾年合作,輝煌時有員工兩萬人,2014年業務則每況愈下,至倒閉前還有3000多名員工。萬事達公司和聯勝公司兩家工廠倒閉時共擁有員工7000人。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謝田教授分析指出,中國整個經濟環境的惡化,商業環境的惡化,是加速外資撤離中國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工資上漲、人為的通貨膨脹、濫印鈔票、環境污染嚴重、知識財產權無法得到真正保障等等。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 謝田:「其他的因素還包括人權、法制不健全,都是造成西方公司對中國越來越失去信心,即使中國有這種所謂龐大的市場,現在看來也不那麼吸引人了。」

中國大陸多年來被稱為「世界工廠」,但目前正在面臨新的危機。進入2015年之後,不但出現了外資企業加速撤離中國大陸的現象,而且各種中國大陸的經濟指數都呈現疲態。

大陸獨立財經評論人士 牛刀:「中國的貨幣現在全球發行量最大的,印那麼多的鈔票幹甚麼?不知道共產黨現在瘋狂到怎麼樣?完全靠印鈔來拉動經濟增長。原來主要是靠出口,現在出口全都死掉了,原來中國人沒有甚麼內需的,老百姓窮的要命哪有錢去消費,就是靠幾個富人。」

號稱中國最大電子產品主要輸出地之一,全年無休的北京「中關村電子賣場e世界」,在過年前九天關閉營業。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