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0】二、台灣新創環境悲歌?一流團隊頻遭挖角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9 日訊】「創業」,「創投公司」,「天使投資人」,這幾個名詞,最近常被台灣媒體提及,不過您知道嗎?實際上,台灣每年新生創業率,卻是逐年下降,而且優秀團隊留不住,頻頻遭國外,或是對岸中國,重金收購挖角。人才濟濟的台灣,為何無法讓優秀年輕人找到發揮的空間?接下來的專題,帶您探討。

RMT實境遊戲創辦人 邱宥琳:「提供給他們的方案,就是客製化主題遊戲。」

畢業沒幾年的邱宥琳,侃侃而談自身創業經歷,不時以輕鬆的話題,吸引台下學弟妹笑聲不斷。最令她眼睛放光的,還是與團隊夥伴,一同打拼的創業過程。

炫麗場景、巧思解迷,以百坪不到的空間,風格迥異的迴廊密室,塑造神秘氣氛,吸引超過萬人前往體驗遊玩。

RMT實境遊戲創辦人 姜子涵:「那請各位冒險者,從其中的入口處進入吧。」

RMT實境遊戲創辦人 姜子涵:「花了大概三個月的時間,去構思所有的主題跟內容。」

連看似簡單的日式竹林,都是在實踐中不斷修正,RMT團隊,平均年齡25歲上下,不到十坪大的空間,團隊成員,就是在這裡,討論未來的方向。

RMT實境遊戲創辦人 邱宥琳:「在一開始,找到獲利模式的這部分,我們並沒有遇到大太的困難,只是說我們現在已經創辦三年,也是台灣的一家創辦的遊戲公司,現在在想要怎麼永續的發展下去。」

顛覆傳統就業模式,懷抱理想,選擇走不一樣的路的年輕創業家,愈來愈多了,然而,像這樣成功踏過艱難草創階段,存活下來的新創公司,絕對比你想像中,來得更少。

根據全球創業觀察(GEM)年度報告指出,台灣參與新創事業的工作人口比例雖然高達八.二%,僅次於美國,為日本、韓國的兩倍。但歇業率卻遠遠高於美國和其他國家。

以主計處提供資料來看,近15年,創業率與歇業率數據,差距始終不大,雖然近年稍有好轉,卻仍舊在5%以內。

創業多,不代表能夠存活,台灣的創業失敗率較世界各國偏高,往往沒多久,就陣亡在沙灘上,以過來人身分的Flux 3D 營運長林士生,回想過去,也是頗為感嘆。

Flux 3D營運長 林士生:「群眾募資,在那個階段就是有點雞生蛋、蛋生雞,我們沒有錢,哪來去做產品,但是我們要產品,做出來我們要先有錢,但是我們在台灣的環境下,不太知道要怎麼樣去找到客戶,然後去推動,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就決定跑去美國。」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為了尋找客戶與資金,台大Flux 3D團隊,選擇遠渡重洋,向美國出發,雖然成功募集資金,卻也突顯在台創業,所不得不面對的「找錢」問題。

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秘書長 蘇拾忠:「你的困擾是甚麼?你的痛苦是甚麼?百分之90告訴我們,他找不到錢。(台灣)環境裡面的制度,跟法規,其實是在扼殺,或者是壓迫創新,阻止創業的。」

長期關注創業投資環境的蘇拾忠痛心疾呼,台灣從來不缺創新能量,但是對比國際投資環境,台灣的天使投資人、創投基金,往往只能無奈選擇放棄投資。

以美國做比較,由於沒有「股票面額」限制,天使投資人可用 1 股 0.1 美元的極低價格,投資新創團隊,如果成功上市,以平均1 股 10 美元的價格,對天使投資人而言,少說百倍利潤。也因此,對於投資團隊來說,可以忍受99個投資失敗,讓創業團隊容易取得早期天使資金。

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秘書長 蘇拾忠:「在美國的天使,是很輕易可以參與的,那個早期的投資人就投資Preferred Stock (優先股),鎖一個百分比,加上Anti-dilution(反稀釋條款),不說保障獲利,公司輸了就是輸了嘛,公司一旦成功,他絕對可以分享公司的成功」

反觀台灣,在投資新創企業金額,不得低於面額的限制下,天使投資人以1股,10元價格投資新創團隊,依照新創公司成功比率不足30%的歷史規則來看,除非上市後股價上漲到每股30元以上的價格,否則天使投資人連損益兩平都有困難,相較之下,與其擔負超額風險,不如乾脆放棄。

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秘書長 蘇拾忠:「股票一股十塊錢,你逼我(投資)不能低於(每股)十塊錢,可是初創企業,就不值 (每股)十塊錢嘛。但是所以台灣的天使,台灣的創投,等你到打平了以後,再來投資嘛,等你產品已經量產了再來投資嘛,前面這段風險,創投不想冒 嘛。」 

台灣創業者初期最需要資金的時候,卻反倒求助無門,不合理的行政命令牽拖產業進步。不過,即便未來法規通通鬆綁,有了錢,就能解決問題嗎?

台大創意創業學程主任 李吉仁:「年輕人可能有熱情,可是他事實上資源是缺乏的,我說錢以外的資源,包括經驗,包括你要把東西做出來,包括你可能要軟硬體整合,其實這些東西在哪理?都在我們很多的企業,還有資深的社會菁英的手上。」

著名的賈伯斯也要有比爾‧休利特這樣的伯樂,才有發揮的餘地,FB名人馬克祖克伯,如果沒有彼得‧提爾的資金支持,恐怕也沒有今天的風采。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則建議,台灣上一代成功企業家的寶貴經驗,能帶給新創年輕人,一個未來方向。

AppWorks 創辦人 林之晨:「如果有更多的企業家願意去,教導年輕的創業者年輕的企業家,把他們的人生智慧,把他們的經營哲學傳給下一代的企業家創業家,台灣的整個商業社群就會變的更好。」

新創事業要能永續經營,經驗、人脈、資金,缺一不可,台灣有著豐富的創新能量,或許只要去除一些不合時宜的法規,透過善用身邊的資源,創新創業的路,就能隨之打開。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