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賴著不走 埔里小鎮蒙塵

台中火力發電廠占了台中固定汙染源近八成,其帶給南投的PM2.5占總體的10%,被指中台灣空汙重要元凶之一。(台中火力發電廠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3 日訊】文/大紀元記者黃玉燕
好山好水,位在台灣中心點,以出產美酒、甘蔗聞名的南投埔里,令人意外地在環保署全台76個監測站中,空汙排名第7高,PM2.5年均值達35微克/每立方公尺,推估一年有221天,都處於空氣品質不良的狀態。

根據數據,台灣從2010年開始,肺癌開始攀升為10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埔里的空氣也從2012年開始惡化,而環保署從2014年才開始在網站上,有了PM2.5的即時訊息。

在霧霾的日子裡,埔里小鎮PM2.5值有時飆破3位數,此數據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值的4倍。「這麼高的數字代表吸進去的空氣,可能會讓氣喘發作,甚至有引發腦中風的危險」,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

天空總是灰濛濛
小學生也納悶

中國環境紀錄片《穹頂之下》引起兩岸人民關注後,埔里鎮溪南國小師生從今年3月12日開始,升起了「空汙旗」,空汙旗有綠、黃、紅、黑4種顏色,紅、黑升空代表空氣品質很差,學生在當日避免進行戶外活動。

埔里沒有工業區、鎮上車輛也不多,PM2.5濃度為何這麼高?孩子們也想知道原因。根據莊秉潔的研究,空氣是流動的,高度、風向、重量決定了PM2.5可以漂多遠,汙染生產地的空氣,不會只停留在當地。

莊秉潔說,PM2.5體積小、重量輕,中國燃煤後的微粒可隨風吹動,飄過太平洋,連美國加州都會受到影響。這些跨海來的汙染,約占台灣空汙成因的三成,剩下七成都是「MIT」的產物。

空汙研究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指出,台灣中央山脈高度超過3千公尺,中部空氣汙染源碰到高山後不易擴散,只能一路往下,先沉降南投 埔里盆地,接著擴散到彰化、嘉義,與另一個汙染重災區雲林六輕的PM2.5微粒結合後,南邊的高雄重工業區再加入,於是整個台灣的中南部,都被嚴重的空汙 問題籠罩著。

霾害不散
縣府勸少燒紙草

南投縣霾害問題嚴重,環保局長黃靜如說,大陸沙塵暴吹襲,台中、彰化等地細懸浮微粒很快就散去,南投縣因盆地效應,擴散效果差,加上雲林六輕、彰化台化廠和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廢氣,隨著季風飄到南投,在多重不利因素下,天空很難開朗。

「既然外來的細懸浮微粒無法散去,至少不要在地製造空氣汙染。」環保局會同民政處拜訪縣內主要寺廟,拜託信眾別再燒大量紙錢,農民不要露天燃燒稻草,大家一起努力,爭取一片藍天。

黃靜如說,環保局將研擬公告埔里和日月潭地區為空氣品質淨區,禁止一、二期柴油車輛進入,定檢不合格的二行程機車,也不得進入這塊淨區。環保局也為垃圾車加裝濾煙器,減少廢氣。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則指出,空汙的根本解決之道,要取消《空汙法》中有關「阻礙經濟成長的迷思」。他說,既無法改變地形和外來汙染,但可改變露天焚燒的習慣及多使用環保的交通工具。

中市訂自治條例
要求中火減煤

好山好水的埔里,因外來的汙染成為空汙的重災區,居民很難接受。根據福爾摩沙新世紀環保基金會的調查,台中的火力發電廠也貢獻南投PM2.5的 9.4%,而這座55樓層高的電廠,連許多台中人都不知道,其實它擁有兩個「台灣第一」,規模世界最大、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是全球最大。

台中市府日前召開空汙減量研討會,也把矛頭也指向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表示這2廠就占了台中固定汙染源的八成;為挽救空氣持續惡化,已預定年底推出「自治條例」,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公布日起半年,改用高品質低汙染的生煤為燃料,4年內生煤量要減量40%,

對此,台電董事長黃重球還率團拜訪市長林佳龍,表示台電已規劃92億元預算,預計在期程內汰換1~4號舊發電機組,對於市府減少燃煤的要求,他說,包括在興建工程、期程等執行面上,都會來不及,盼能再研議。

此外,台中環保團體為保衛大肚山林木、再槓環保署,要求中科「台積電擴廠案」要重啟環評,20餘環團預定24日走上街頭,批判市府讓台積電擴廠是「砍森林換汙染,要錢不要命!」,呼籲市府要把大肚山列為國家森林公園,才能真正保護「都市之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