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貪腐案延燒 6人被通緝 布拉特被查

國際足聯(FIFA)高層貪腐案繼續發酵。就在主席布拉特閃電辭職一天之後,國際刑警組織3日對涉及國際足聯貪腐案的6人發佈「紅色通報」。(Philipp Schmidli/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李洋綜合報導)國際足聯(FIFA)高層貪腐案繼續發酵。就在FIFA主席布拉特(Sepp Blatter)閃電辭職一天之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昨日(3日)對涉及國際足聯貪腐案的6人發佈「紅色通報」(Red Notice),指控他們敲詐勒索及貪污,其中包括2名原FIFA高級官員。

美國司法部上週起訴國際足聯9名高官和5名體育推廣公司高管貪污。瑞士警方應美國要求,在27日清晨「突襲」蘇黎世五星級Baur au Lac酒店,拘捕7名涉案國際足聯高層。國際刑警昨日向其中6人發出國際通緝令。

 

國際刑警對6人發紅色通報

法新社報導稱,國際刑警組織通緝名單上6人涉嫌支付1.5億美元賄賂足聯官員,也都是美國司法部門通緝對象。其中4人為運動行銷公司的高管。他們被指控涉及「敲詐、串謀和貪污等罪名」。

通緝名單包括千里達籍前FIFA副主席華納(Jack Warner),及FIFA執行委員會成員、前南美足球協會主席雷歐茲(Nicolas Leoz)。據稱雷歐茲已在祖國巴拉圭被軟禁。

名 單上還有阿根廷籍、從事體育推廣的柏札科(Alejandro Burzaco)、金奇斯兄弟(Hugo Jinkis、Mariano Jinkis)及巴西足球廣播公司主管馬古里斯(Jose Margulies)。金奇斯兄弟被控為取得足球賽轉播和商業權利,支付逾1億美元行賄。

 

美國FBI盯上布拉特

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在足聯腐敗醜聞聲中於上週五第5次連任主席一職,不過,他僅連任4天就突然宣佈辭職,令全世界意外,也令外界狐疑他辭職原因。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上週公佈對國際足聯高層貪腐調查時,拒絕評論是否會調查FIFA主席布萊特。但當時美國有官員表示,布萊特的命運「取決於今後調查進展」。

週二(2日)布拉特辭職不久,路透社、《紐約時報》及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援引知情消息人士報導稱,布拉特正在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檢方的調查。

報導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檢察官正尋求得到被起訴的14名高層合作,獲取指證布拉特的憑據。美國廣播公司引述消息人士說:「這些人都想自救,有可能很快指證(布拉特)。」另一消息人士表示,聯邦調查員可能利用涉案者提供指證上級的資料。

 

國際足聯爆歷來最大醜聞 美檢方收集更多證據

《紐約時報》引述多名美國匿名官員稱,他們希望取得一些現被起訴的國際足聯官員合作,以便立案檢控布拉特。不過瑞士司法部長否認調查布拉特,他們只就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投票展開刑事調查。

上週國際足聯被爆出歷來最大貪腐醜聞後,當時79歲的布拉特力拒下台呼聲。昨日他在緊急召集的新聞會上宣佈辭職,在6分鐘聲明讀完後,不接受媒體提問就離場,整場記者會神色凝重,與上週連任主席後翌日趾高氣揚向記者說「我幹嘛要下台,這豈不是自認有錯?」截然兩樣。

布拉特自稱在球迷、球員和各協會那裏缺少支持,但這是否是他宣佈辭職的真正原因呢?對此,外界都有理由懷疑。

就在布拉特辭職之前,媒體報導他的一名高級副手----秘書長瓦爾克(Jerome Valcke)涉案遭美國司法部門調查。

 

秘書長涉案成布拉特下檯關鍵

據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相關調查人員表示,美國司法當局懷疑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曾於2008年從足聯帳戶上向被拘捕的足聯副主席華納轉匯1千萬美元作為交換,華納許諾支持南非成為2010年世界盃賽的主辦國。

上述信息再次拉近了剛辭去國際足聯主席職務的布拉特與本案中賄賂行為的關係。美國司法部起訴書中對FIFA指控,稱南非爭取2010年世界盃主辦權的1,000萬美元買票賄款,是由FIFA高層官員授權轉賬給被告。

路透社報導,起訴書中所指的這名「國際足聯高層官員」就是瓦爾克。

國際足聯週一(1日)在回應媒體報導的聲明中承認,南非曾向時任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協會會長及FIFA副會長華納轉帳,但否認瓦爾克及其他國際足聯高層管理人員與貪腐案有染。

其後英國傳媒公開了南非足總要求瓦爾克轉賬的信件。外界認為這反映美方掌握不少證據,以「擠牙膏」方式透露,引FIFA回應後再反駁。

國際足聯前執委奧姆達爾(Per Ravn Omdal)說:「我敢肯定南非足協這封信是引爆點。信寄給他自己的秘書長,這人太過親近了。」

根據國際足聯規程,打理國際足聯帳戶是秘書長的職責,而且秘書長有作交易的權力。瓦爾克和布拉特是國際足聯級別最高的兩名官員,瓦爾克被牽扯進賄案,令外界愈發質疑布拉特是否知情和涉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