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板紅潮來襲 群創:海陸空全面迎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8 日訊】大陸「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可能衝擊台灣半導體和面板產業,今天面板雙虎之一的群創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段行建強調要「正面迎戰」,用「陸海空全面出擊」來形容,強調從不奢望政府給甚麼援助,台灣企業只有「自立自強」才是最好的出路,至於是否可能與友達整併,段行建坦言,現階段很難。

群創光電董事長 段行建:「具體策略就是這樣,我們正面迎戰。正面迎戰就是海陸空通通上來,還有甚麼策略。」

面對大陸紅色供應鏈來襲,低價面板搶市,群創董事長段行建用幽默,回應媒體提問,強調問題已經不是第一天,台灣面板業者缺水、缺工、缺電,更缺整體產業政策,但企業能做的只有正面迎戰。

群創光電董事長 段行建:「 大陸供應鏈對台灣當然會產生一些威脅,但是我想台灣過去也不是第一次,將來也不是最後一次。我想我們只有正面的來迎戰。」

即便對政府漠視產業頗有微詞,但群創2014年,仍舊繳出亮眼成績單,長短期借款從3,000億元,下降到680億元,淨負債比從2012年第2季債務協商時的153.2%,大幅下降至2014年底27.2%,稅後淨利217億元,每股盈餘為2.31元,獲利增加近倍,完全擺脫面板業衰退陰影。

群創光電董事長 段行建:「 其實我們台灣,我們從來也沒有期望說,政府會給我們甚麼資金的,資金的奧援,這種free money, 其實也沒有期望過,也只有說,我剛剛也講過,其實最後最後最後,企業最重要的是自己獨立,自己自立自強。」

群創今年將砸350億元,與鴻海攜手合作規劃六代LTPS生產線,並計畫加碼投資8.6代廠,力推大尺寸面板與同業競爭。2015年第一季在全球4K面板市占率達23.5%,5月營收與國內對手友達光電,皆為312億元,兩大面板廠獲利回穩,是否有可能一起打世界盃?

群創光電董事長 段行建:「要合併的話,當然沒有人敢講說永遠不會發生,但是現在來講,機率應該是滿低的,但是我個人認為,如果要發生,可能是兩家公司都必須切割出,就是做一些切割以後再來。」

段行建指出,友達與群創的規模產線類似,合併具備難度,但對於未來是否可能有機會,沒有把話說死,今年也將跟隨鴻海設廠步伐,一同布局印度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秋霞 沈唯同 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