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課綱衝撞教育部 高中生在爭什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4 日訊】教育部在去年2月,公布微調後的高中課綱,在歷史與公民科領域,引發強大的爭議,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就帶您聚焦探討,課綱微調,高中青年學子,究竟在爭取什麼?

學生:「學生不是白痴!退回黑箱課綱!反對洗腦教育!」

端午連假前一天,由多所高中學生組成的「反黑箱課綱聯盟」,來到延平高中校門口,向放學回家的同學,宣傳反課綱理念。類似的活動連續進行了幾天,學生希望教育部暫緩實施、甚至退回課綱。

中崙高中 林同學:「教育部現在就是不敢正面回應我們,就是在不斷的跳針,包括他取消座談會,我們本來非常期待教育部給我們一個正面的回應,然而他現在卻沒有達成。」

引發所有爭議的課綱微調,教育部以「錯字勘誤、內容補正及符合憲法」為由,經國教院委由外部教授編組的「檢核小組」,在102年會議中直接通過課綱微調決議。這個小組一來沒有可以決定更動課綱的權力,二來是委員身份並非歷史專業,如召集人王曉波教授,專長是中國哲學史,而在會議中以臨時動議發起 微調歷史課綱的朱雲鵬則是經濟學者。有違專業、甚至程序不正當的課綱微調,讓基層教師看不下去。

台東女中教師 周威同:「我們認為這次課綱微調當中,突然跑出一個課綱檢核小組,這個檢核小組在過去也從來沒有出現過,我們就很懷疑說這些檢核小組的成員,他是怎麼被任 命的,教育部通通沒有公布,所以當去年2月5號我們知道教育部要通過課綱微調的時候,我們發覺程序有問題,那我們是堅決程序正義,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 正義,因為後來我們也發現微調的內容的確跟現在的課本有所抵觸,所以我們才決定要去抗議。」

課綱微調其實不只是微調,為合乎憲法統一規範用字,像是「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 治」,「接收」台灣改成「光復」台灣,而公民課本228事件不再特別舉例,內容修改被外界質疑「去台灣化」。

台東女中教師 周威同:「以(公民)第一冊來講,最大部分就是說刪除原來有白色恐怖跟良心犯這個部分,然後加入殖民政府對殖民地人民的迫害,教育部的理由他原先是說,有 關白色恐怖這個部分,歷史科已經講過了,為了減輕學生負擔所以公民科不用重複再講,可是問題是這兩個學科性質是不同的,比方說歷史科他可能只會就白色恐怖 發生的遠因跟近因做一個敘述就結束,但是我們公民科是放在人權保障的概念。」

103年教育部公布課綱微調後,百位歷史學者連署反對,要求教育部尊重歷史專業,撤回微調後的新課綱。連署至今,有4百多位教授、3百多位國高中國小老師,近4千學生、社會人士表態反對課綱。

前鎮中學教師工會會長 歷史科教師 洪碧霞:「我們就在這塊土地上,我們希望學生能夠以台灣為主體,好好的思考我們在哪裡,然後我們這個國家將來處境,然後我們要怎樣讓她更好,我想這個才是我們歷史教育一個很重要的目的。」

微調課綱缺乏高中教師參與,過程也充滿瑕疵,教育部因此被民間團體一狀告上法院,法院判定教育部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一審判決敗訴。而接續蔣偉寧任職教育部長的吳思華強調,課綱微調早在103年公布,不可能退回,今年8月還是如期上路。

教育部長 吳思華:「 (記者:微調課綱還是會在8月1號實施嘛,對不對?並不會有撤回的行政處分?)不會有撤回的行政處分。」

地方13縣市表態沿用舊版課綱,拒絕使用新課綱,而全台兩百多所高中職學生網路上串聯,成立反黑箱課綱專頁。北中南三地學生,在各地形成社團集會,對課綱議題交換心得。眼看反課綱烽火蔓延全台,教育部急轉彎,從原本禁止,改成允許各校沿用舊版課綱。

台東女中教師 周威同:「現在爭議不是在新版或舊版,而是程序的問題,的確老師不會受到課本的影響,因為你沒有講,你把白色恐怖刪掉我還是可以補充,是沒有問題的,其實老師本來就要有發展教材的能力,只是我們覺得這個過程當中,教育部的手法實在太粗糙了。」

即使充滿爭議教育部依舊堅持推行課綱,反對的老師更擔心,下一步是不是要將同樣手法偷渡到12年國教的國中課綱。

這場反課綱行動,未來也許將越演越烈。

撰稿:劉姿吟

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