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全文公布 5大要點對亞太經濟影響深遠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7 日訊】帶您看到,被視為美日圍堵中共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經在一個月前由12個國家達成共識,現在,終於公布了協定的全文內容。其中涵蓋了五大重點,對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我們的分析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簡稱TPP,現有12個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蘭、越南等;GDP總值佔全球近四成。

TPP協定全文共30章、超過1000頁,傳達的關鍵信息包括:TPP成員間削減關稅;強力保障科技產品和信息的安全自由;限制國營企業,促進中小企業;另外在保護勞工、知識產權、匯率機制、動植物檢疫等方面,都給出高標準。

謝田:「實際上是在環太平洋地區創造了一個類似於當年歐元之前的歐盟,實現一個共同市場,不光是產品,服務也可以自由流動,甚至金融也可以自由流動。意義非常重要。」

上個月5號,12國部長通過了TPP基本協議,預告會在30天內公布全文。11月5號如期公布後,有意加入的國家,開始評估利弊;而目前排斥的中共也表示,正在評估影響。

夏明:「它的影響在今天中國的經濟陷入很危機的時刻,有些小的不利的話,就會引發大的危機。第一,這些亞洲國家的資金帳戶開通以後,很多資本流向會往亞洲國家,尤其向越南的國家走。第二,越南的投資環境尤其勞力成本要比中國低得多,這樣很多的資本走向恐怕會進入越南這些國家。」

目前,TPP有待12國國會表決通過。

如果2年之內,TPP無法在所有國家的國會順利過關,那麼,只要GDP加起來佔整體85%的六個大國簽署以後,TPP一樣可以生效。

與此同時,美國還在與歐盟,加速《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TTIP)的談判。如果雙雙生效,影響面遠遠大於中共正在推動的亞太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謝田:「長期來講,TPP的一些條件,如果中國要達到這些條件的話,對中國老百姓來說是有好處的。現在如果他們意識到,不加入TPP完全是因為中共的專制和獨裁,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和它的權力的話,那老百姓對經濟上的不滿,很可能會上升到對政治上的不滿。這勢必會給中國那些改革派的力量增加一些籌碼,讓他們推動中國政治局勢上的一些改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