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南華早報!阿里巴巴傳媒版圖再擴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2 日訊】昨天東森才拍版,以183億元,出售持股,給具有中資色彩的DMG集團,同一天,阿里巴巴集團,也在香港宣布,與南華早報達成協議,收購南華早報以及南華早報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這是阿里巴巴集團首次收購海外媒體,由於南華早報是香港銷量最大、東南亞影響力最大的英文媒體,因此這起收購案,受到國際媒體的強力關注。

週五,阿里巴巴在香港宣布與《南華早報》達成協議,收購《南華早報》以及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包括《星期日南華早報》、其數位平台SCMP.com、兩個 中文網站南早( Nanzao.com ) 和南早指南(Nanzaozhinan.com)以及一系列的雜誌如《Esquire》、《ELLE》、《Cosmopolitan》、《The PEAK》以及《時尚芭莎》的香港版。

攤開阿里巴巴媒體事業版圖,從社交媒體「新浪微博」、娛樂影視平台「華誼兄弟」、線上視頻媒體「優酷土豆」及上海知名財經媒體「第一財經」,到現在的《南華早報》,已經是馬雲手中的第25家媒體。

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購買《南華早報》,一來是整體媒體戰略,二來是希望讓讀者用另一個角度看中國。

Wedbush Securities 分析師 Gil Luria(2015.12.11):「阿里巴巴賣的是中國品牌,他們希望有一個對外的管道,英文的對外管道,能夠呈現他們認為對中國經濟、中國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在內,比較平衡和合適的觀點。」

蔡崇信在「致《南華早報》讀者的一封信」中表示,「...我們會開放《南華早報》的網絡付費內容——讓大能在網上和移動設備上隨時隨地免費讀到《南華早 報》的報導。」並強調,「在報導新聞上,《南華早報》會秉持客觀,準確與公平的原則。...日常的編輯決定將會由編輯們在新聞編輯室里做出,而不是在董事 會裡。」

不過如何同時兼顧兩者,已經引起疑慮。《時代》雜誌也說,「這筆交易的目的,是改變西方媒體中的中國形象。」

波因特學院院長 佛蘭克林(2015.12.11):「在任何新聞機構裡,公信力是最有價值的資產。所以如果有人察覺到,這是中國政府或是中共的公關機構,最後《南華早報》就會失去讀者,同時廣告也會傷害到企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