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糖廠舊宿舍遭拆 李進勇:深入追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8 日訊】再來看到,具有75年歷史價值的北港糖廠日式宿舍,日前被大火燒毀,不過,隔了一條路沒有被大火波及的宿舍,卻在一日之間被剷平,由於文化處已經將整個北港廠區,列為暫訂古蹟,今天(8日)雲林縣長李進勇前往視察,表示會依照相關法律,做出追究。

雲林縣長李進勇會同北港鎮長,帶著相關人員,前往台糖燒毀以及剷平的宿舍視察。完整的宿舍具古蹟價值,前一日未經許可遭人擅自拆除,台糖公司將面臨相關罰則。

雲林縣建設處副處長 劉以興:「建築物拆除要經過許可,違反建築法第二十五條,非經許可就擅自拆除的部分,罰則是在建築法八十六條」

北港糖廠建於明治43年,繁盛時期每天高達600多名工人,以製糖工廠為中心,建有俱樂部、員工住宅等,成為當時完整的新式社區。被拆除的4棟日式宿舍中,其中3棟已經101歲。台糖公司日前指出,一旦被列為古蹟,相關規定太嚴苛,將導致無法開發活化,不過文化處也做出回應。

雲林縣文化處長 林源泉:「經過審議之後,如果他提出開發計畫,審議委員沒有意見,或者是審議委員修正之後,他就可以做了。就是會經過一個比較嚴謹的,不是說他想要怎麼做,想要拆想要做,都可以做。」

雲林縣長 李進勇:「針對火燒的部分,我們已經請消防單位,警察單位,一定要嚴格的深入的去追究。針對拆除的部分,對面而已,過一天而已,馬上拆除,我們先要追究行政責任」

李進勇也表示,台糖是國營公司,歷史悠久,龐大的資產,具有文物保存價值的,是社會公共財,活化資產不能僅以利益為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