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敗中站起 蔡英文非典型的總統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4 日訊】今年要滿六十歲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可能會當上中華民國第一個,穿裙子的三軍統帥,比起四年前的小英,蔡英文這次更顯自信、成熟,這幾年,她不只帶領民進 黨走出低谷,蔡英文本身也經歷了兩次敗選,而她的國際經貿談判經驗,是否能讓她組建出,她口中最會溝通的政府?我們帶您看小英蹲下再起的最後一哩總統路 。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2.1.14):「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

四年前,一席溫柔而堅毅的敗選感言,蔡英文,沒有放棄,反而潛沉民間,等待四年後,更沉穩地站在台灣人民面前。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5.12.27):「我說過,我拚了命,也會把各位的眼淚轉換成笑容,為了你們這幾年來,我從來都沒有懈怠過。」

沒有黨外的悲情,少了學運的歷練,蔡英文從小就是一頭清湯掛麵,在不富裕的年代,長在富裕家庭的么女,原本要走台大法律人,留學美國英國的學者人 生,卻因插足國際經貿談判長達15年,從此,涉入政治,2000年擔任陳水扁時代的陸委會主委,推動小三通;她又在民進黨最失意時,扛起黨主席職責,挑戰 新北市長,2012年總統大選,屢敗屢戰。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5.12.27):「我要謝謝那四年前,沒有投票給我的人,因為你們,現在站在這裡的蔡英文,準備的更充分更紮實,你們提醒了我,要領導這個國家,必須要經歷更艱難的考驗。」

檢討敗選,許多人指向民進黨不穩定的兩岸政策,即使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更加謹慎的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的論述,並沒有讓往來兩岸的大老闆安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5.12.22):「台灣的民意跟北京的壓力之間,我們必須要處於一個平衡。我們有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來持續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

自信但不挑釁,保持戰略模糊,蔡英文盼以理性溝通,傳遞「九二共識」不是唯一選項,經過318學運,台灣解嚴後年輕世代捍衛自由民主的意志,已經是台灣兩黨甚至北京,無法忽視的力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5.10.18 ):「如果台灣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上,失去了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如果中華民國在我們這一群人的手上,失去了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那即使這兩個政黨都被掃進歷史的灰燼,台灣人也不會覺得可惜。」

展現捍衛民主姿態,蔡英文跳脫傳統民進黨,連結公民社會力,然而未來四年面對的,不只要安定台灣人民內部需求,還得跟上詭譎多變的國際政經情勢,身為將要領導華人唯一民主的蔡英文,考驗,才剛要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