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遠來嬌客土豆鳥 寒流搗亂數量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6 日訊】每年冬天,遠從西伯利亞來台灣避冬的小辮橫 ,因為牠們喜歡在雲林縣元長鄉的花生田 覓食,被台灣鳥友 暱稱為土豆鳥。有紀錄片導演也紀錄了這些遠來的嬌客,藉此呼籲民眾一起關懷生態,友善土地。

影片旁白:「採收後,翻耕過的田地,有許多蚯蚓、昆蟲,這是小辮? 的最愛,牠們在這裡遊走覓食,小辮?也就成為本縣農作物的指標物種。」

紀錄片「家鄉遠來的嬌客」,描述小辮?來台灣過冬,跟人與土地 兩者間的共生關係。這部紀錄片在第九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獲得第二名。導演黃世源,是高中退休教師,五年前第一次拿攝影機,從此投入影音紀錄的世界。

導演 黃世源:

「我們覺得小辮?真的很美,我們希望把這個美傳遞出去,讓更多的人喜歡小辮?,而因為喜愛小辮?,然後能夠友善我們的土地。」

小辮?覓食數量較多的農地,代表這個地區的農藥殘留量比較低。所以鳥數的多寡,被當成環境的判斷指標。雲林野鳥協會已經連續八年,舉辦「土豆鳥普查」的活動。今年雖然寒流來襲,協會依然如期舉辦。普查數量從2013年的4千131隻,到去年,2015年的5千862隻,原本呈小幅度增加的趨勢,但今年的數量,卻降為4千461隻,研判是因為寒流增加了普查的難度。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 張子見:

「天氣寒涼的話,小辮?的活動,牠會降低,牠可能就躲在田埂底下去避風,所以要發現牠們的機會,也會稍微低一點。」

無論是拍攝紀錄片,或者是每年觀察小辮?回娘家的數量普查,都是在提醒民眾,關懷生態,友善我們的土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