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報告 馬:廢死.特赦扁未達要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5 日訊】總統馬英九上午開記者會,發布任內第二次的兩公約國家報告,除了細數2009年批准兩公約以來,台灣政府的努力,但對於死刑議題,現行政策仍然是「維持死刑,審慎使用」。

總統府發表兩公約第2次國家報告,中英文版同時出爐,不過相較於2012年曾點名,財團重金併購媒體的不良後果,這次並無點出個案,倒是總統馬英九主動提及隨機殺人案後相關的廢死爭辯。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他們認為是因為我們簽了這兩個人權公約,就不能夠執行死刑,這是一個天大的誤解。目前為止我們廢死的條件,並沒有成熟,但另外一方面,我們維持死刑但審慎使用的政策,還是會繼續下去。」

強調台灣民意多數仍反對廢死,而犯下北捷隨機殺人案的鄭捷,22日被判死刑定讞也得走完程序,不會在短時間內執行,至於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馬總統說。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還有一部分現在還在審判當中,所以在要件方面確實是有問題,沒有辦法在現在就實施。」

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陳前總統他現在一共有五個案子,目前有幾個案子還在停止審理中。」

說明保外就醫沒有獨厚陳水扁,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公布國家人權報告,邀集五院院長及各國駐台大使參加記者會,明年也將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二度審查國家人權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