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資入股IC 黃國昌:勿忘石斑魚教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8 日訊】針對中資是否入股台灣IC產業,連日來討論不斷,台灣教授協會與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等多位學者,今天(18日)聯合提出20個問題,要來問蔡明介。

現場:「拒絕中資入股,捍衛關鍵產業。」

針對中資入股聯發科,台灣教授協會與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等多位學者,聯合提出20個問題要問蔡明介,黃國昌也強調,不要忘了石斑魚的教訓。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我們的石斑養殖技術,被它們學走,被它們竊取走以後,最近這1、2年,台灣的石斑養殖業者,完全的陷入了困境,這個就是我們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提醒我們的政府,對於台灣未來發展這麼重要的關鍵產業,不可以輕易的開放,給中資入股。」

20個問題包括:

蔡董事長說,「允許申請,專業審查」,不等同是開放。一旦聯發科個案申請通過,難道不會對中資入股形成「破窗效應」嗎?

許多表面上是商業用的IC設計都可以轉用於國防用途,蔡董事長不知道嗎?

美國、韓國,甚至包括德國,都正在全面防堵中資入股半導體產業,甚至到逢中必反的地步,蔡董事長不知道嗎?

學者更指出,早年前進中國的台灣IC廠商,現在股價表現,並沒有比台灣本土IC大廠好,關鍵不在市場,在於,沒有核心技術。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蔡宏政:「大家如果注意一下,台積現在的股價是160塊錢,聯電的股價是12塊。聯電跟中興半導體為甚麼都會敗下來,為什麼敗給台積電,很簡單,核心技術沒有,所以你有技術你才有全球市場,不是反過來你有市場,你就可以有核心技術。」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 林盈達:「這是它的國家目標,要做進口替代,也就是說它要自己設計跟製造,那當它如果進口替代完成,就是台灣的出口被替代完成。」

經民連召集人 賴中強:「中資來台投資的條例,要立法規範,同樣的,我們的敏感科技保護法,也還沒有完成立法,在這兩個法律沒有完成立法以前,我們對於任何的經濟部,擴大中資來台投資的項目,我們都是保持高度警覺,質疑的態度。」

學者指出,中資入股台灣產業,目前根本沒有立法,而是依照「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關鍵決定將落到行政部門處理,也呼籲,新政府能盡快拉起紅線,實踐對台灣產業的承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