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不用水沖竟不臭!生態園區向自然學習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7 日訊】接著來看到,一座特別的生態園區,生活用水及熱能都是回收再利用,除了冰箱及電腦外,幾乎沒用到電;另外,這裡的廁所不用水沖,而是利用米糠、木屑做掩埋堆肥,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生態池、綠花園、雨水回收系統、還有開放式的廚房,這座位在苗栗通霄的生態園區,主人阮光明把環保概念融入在生活中,並且努力實踐。

生態園區主人 阮光明:「我們的洗手跟澆菜這些,我們很多都是可以用到這邊(中水回收)收集的水,只有洗澡那些我們就會直接用井水,我們等於說用分類去使用這個水的資源這樣子。」

園區還有個特別的設備,就是這裡的廁所很不一樣,它不用水沖刷,而是利用米糠、木屑還有一些稻殼,做掩埋堆肥,轉化成泥土,還可以供耕作使用,廁所乾爽無臭味,使用過的人都很驚訝。

使用民眾:「裡面是很乾爽的,其實它裡面也沒有任何的味道,也很乾燥,他用米糠去把我們排泄物覆蓋起來以後,就是感覺這廁所比我想像中的要乾淨,也還要方便。」

生態園區主人 阮光明:「只要碳跟氮的比例是均衡的時候,它的味道就不會有臭味,那我們這樣子的做法,它是一個永續的,就是包括它不會污染到外面去,會把原來的這個我們的米田共,都用在我們的田區裡面。」

阮光明不僅自己努力實踐環保,還將園區開放給大家使用,透過舉辦活動、生態導覽,讓大、小朋友都可以體驗永續的生活方式,進而更認識這塊土地。

生態園區主人 阮光明:「這個環境我們營造一個友善孩子的一個環境,這裡面孩子喜歡玩水,包括我們的井那邊,都有一個古老的壓水取水的,其實這些都是要讓孩子接觸大自然,他自然耳濡目然,他就喜歡大自然。」

透過這樣的生活,找到了人與自然的平衡點,對阮光明來說,它是一種生活哲學,也是一種生活藝術,他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來落實,一起來愛護我們的地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