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變客棧 串連新感情與舊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6 日訊】鏡頭轉到苗栗,後龍同興老街內有一間客棧,不過這間客棧可不是賣吃的,而是一群在地志工推動社區再造運動的基地,志工們希望藉由不定期的舉辦活動,來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活化社區,重現後龍的原始風情,也期盼這裡能成為復興後龍的新起點。

走在老街上,社區耆老回憶著小時候後龍同興街貿易鼎盛的時光,當時這裡可是南北貨交易的重要集散地,從老舊的紅磚瓦房中,隱約可以看到昔日的風情。

101歲耆老 翁薛玉雲:「那時候都是人蔘、大甕小甕都有,金斗甕什麼都有,那個船進港不知道是哪邊來的船,也有暹羅和其他地方,也有那個暹羅綢,暹羅綢我們小時候都還有穿到。」

雖然老街風華不再,但有一群熱心的愛鄉人士,承租一處三合院,經過重新整理,將老屋命名為「後龍灣客棧」,並且不定期舉辦活動,拉近社區居民的距離,也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重新認識後龍。

苗栗縣生態學會理事長 林錦坤:「有這樣的據點,然後凝聚在地人,發掘(故事)情感在嘛,有這樣的機會,我覺得是很好的一個結合。」

後龍灣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彥云:「找回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就是我們希望跟在地的好朋友,他們能夠走出來,最好的方式是他們願意回到返鄉然後做深耕。」

坐在大樹下聆聽老一輩說故事,看著老照片回憶過往,這種情感的交流,是一種傳承,也是一種「同心」的串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