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2月3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5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2月3日):川普組閣,內閣成員相繼出爐;歐盟大幅度增加軍費預算,這跟川普當選有關麼;聯合國制裁朝鮮,週邊國家表示歡迎;王紫涵時間﹕肢体語言。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統治古巴五十七年的共產獨裁者 - 卡斯特羅,死了。他1959年元旦奪取古巴政權,當時被西方媒體把他稱作推翻把提斯塔獨裁統治集團、提倡民主的英雄。不久之後,卡斯特羅真面目顯露,他要實行共產主義,神父被驅逐了,教會學校被接管了,私人企業被充公了,反對人士不是被處死就是被勞教,引發大規模難民潮。1961年,美國中情局聯合部份古巴反對人士推翻卡斯特羅的行動失敗,古巴正式跟蘇聯站在一起,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一度讓全世界陷入核戰爭的危險。肯尼迪總統派遣軍艦武力攔截蘇聯的導彈,但作為交換條件,美國承諾不會武力攻打古巴。在卡斯特羅奪權之前,古巴屬于穩健發展中國家,人均營養和醫療水平在拉丁美洲排名第三,嬰兒死亡率拉美最低,古巴人教育程度相對高,商業、慈善、和宗教機構繁多。然而,卡斯特羅上臺之後就摧毀了這一切,他實行公社摧毀了農業,不得不依靠蘇聯的援助,蘇共解體後,又依賴委內瑞拉獨裁者查維斯的援助。過去這半個世紀,古巴出口增長速度不如海地,國內醫生和牙醫嚴重不足,因為他們都到海外掙外匯去了,醫院裡缺醫少藥,連床單也不夠。儘管國內經濟凋敝,但卡斯特羅還熱衷於擴散共產主義,他支持哥倫比亞人民軍,支持秘魯共產黨光輝道路,支持尼加拉瓜的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近代歷史已經證明,共產主義是違背經濟規則,違背自然規則,和違背基本人性的邪惡政權體制,但偏偏就有西方左派人士仍然對宣揚人人平等的烏托邦充滿幻想,這一點,從部份西方領袖對卡斯特羅的評價可見一斑。奧巴馬稱,歷史會對卡斯特羅作出公正的評價。歷史不已經作出評價了麼﹖一個草菅人命的獨裁者,百姓僅僅溫飽自己花天酒地,留下一個老年人不願想過去,年輕人沒將來的國家,歷史的評價不已經板上釘釘了麼﹖卡斯特羅死了,他的共產極權機器並沒有死,還有拉烏﹒卡斯特羅,還有古巴革命軍,他們並不會輕易放棄共產主義。既然許多西方左派人士那麼憧憬烏托邦,干脆移民古巴,如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