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不同 一眼辨識中國客的方法

根據統計,從1月13日至23日,每日來台人數都有5,000人以上,最多甚至超過7,000人。圖為來台參觀的陸客團。(新唐人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30 日訊】2008年開啟中國客來台旅遊以來,兩岸民眾的直接接觸增多。儘管兩岸語言、文化相近,不過對很多台灣人來說,還是可以1秒就辨識出哪些是中國客,哪些是台灣人。

據中央社報導,2017年中國客來台旅遊回溫。據統計,從1月13日至23日,每日來台人數都有5,000人以上,最多甚至超過7,000人,其中又以自由行占比最多,平均每日都有3,000到4,000人,團客差異不大,每日維持在2,000人左右。

中國客對台灣風土人情之美的讚許向來不少。「『台灣真美,台灣人真好』這是我回來後,向所有我認識的人所說的最基本的一句話。」一名中國客的手寫信,感動了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這名遊客在信中說,想表揚自己遇到的導遊,他活潑、客氣、再三注意遊客安全又知識廣博,「我對台灣的美好印象,真是說也說不完,千言萬語,縮減為一句話:我真想台灣!」

這封大連旅客在去年12月寫給觀光局的信,對所有為台灣觀光努力的人來說,特別窩心。兩岸往來愈來愈密切,但對台灣人來說,兩邊化大不同,還是很容易就可以辨識出大陸人與台灣人存在的不同之處。

1、中國客攔計程車都坐前座:一般台灣民眾攔了計程車都會做在右後座,除方便上下車,和司機保持距離也比較有隱私,可以打開手機做自己的事情。但中國民眾都喜歡坐在前座,很多人認為這樣視野比較好。

2、買書偏好橫排書:中國自1950年代起,中文字書寫順序改為由左自右,1955年10月中共官方更建議印刷品採用橫寫印刷,現在很多中國人都不習慣看直排書。因此只要有人開口問「這書有橫排的嗎」,10個有9個是中國客。他們還會很好奇地問,「台灣人都看直排書眼睛不痛嗎?」

3、中國客拍照時喜歡用道具:台灣人拍照喜歡比YA,中國客拍照時花招比較多,會大方模仿電影明星擺出各種撩人、帥氣的姿勢。他們還會善用身邊各種道具,例如隨風揮舞身上的絲巾,或是將高跟鞋拎在手上,營造出瓊瑤式的唯美畫面。

責任編輯:鍾元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