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中共越來越難以牽制北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8 日訊】再來帶您關心,中朝關係走向分歧?受中共保護的金正恩兄長金正男遭暗殺,再加上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試射導彈,導致中共在北韓問題上遭遇雙重挫折,那是否代表,中共越來越難以牽制北韓?

2月12號,北韓的金正恩政權,朝日本方向發射了一枚中程彈道火箭,這一事件不但使區域局勢緊張,也被外界認為將加速美韓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而去年北韓進行的兩次核試驗,已經激怒了國際社會。

2月13號,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候機飛往澳門時遇襲身亡,分析家和外交官們表示,大部分時間居住在澳門和北京、實際上受到中共保護的金正男,明顯是被金正恩下令暗殺的。

《BBC》中文網表示,金正男和先前遭處決的姑丈張成澤,都與中國大陸關係密切。

臺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 林若雩:「以前也聽說他(金正恩)要把自己的大哥暗殺掉來除掉政權上的困境,因為中國大陸把金正男當作可以隨時取代金正恩的一個繼承人。」

彭博社報導說,雖然金正男早就在平壤失寵,但據傳金正恩一直在下令刺殺他。他是取代金正恩的潛在人物,也是中共對付北韓的隱性槓桿。

時政評論員 文昭:「如果能夠把金正恩換下來,換上金正男這樣親中的領導人,就容易在朝核問題上配合北京,也容易和美國達成妥協,這樣朝核問題有進展,中美之間也容易相處的融洽。」

對於近期發生的兩起事件,英國《金融時報》說,中方尋求與麻煩不斷的北韓改善關係,卻遭遇雙重挫折。金正男支持中國式的經濟改革,他被暗殺比導彈試射嚴重得多,更加有損中共的權威。

臺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 林若雩:「因為北韓過去還有中共老大哥的撐腰,現在他做出這個,對於中國(共)是一個很大的打臉動作。」

中共官方對於這起暗殺事件反應低調。但同時也表現出一些反常跡象。根據媒體報導,2月14號當晚,中共在中朝邊境增兵1,000人,以防突發事件;2月15號,中共外交部召開的例行記者會,有關金正男妻兒的相關回答,在外交部的新聞通稿中遭到刪除;同時,中共還退回從北韓進口的1.6萬噸、價值約95萬美元的無煙煤。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 嚴震生:「它(中共)一定要展示它的存在,所以不買煤是一個重要的做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和平壤獨裁政權之間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互相利用。

新唐人電視 易如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