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連三凍 彭淮南:台經濟不振有3毒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3 日訊】央行今年度首次理監事會,彭淮南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創新不足、投資不振及勞動力下滑,造成經濟成長趨緩,再次強調擴大內需的重要,並呼應政府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至於新台幣匯率問題,彭總裁也明確表示立場。

央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一如外界預期,儘管美國啟動升息循環,但國內經濟復甦和緩,宣布維持利率1.375%不動,這也是自去年9月29日,利率連3季維持不動。

央行總裁 彭淮南:「就是說,我們的通膨壓力,非常的溫和。實際的產出,這條就是實際的產出,低於潛在的產出。整個經濟成長是下滑,那麼就是,創新不足,投資不見了,勞動力下滑。」

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在行政院會中強調,台灣參與供應鏈程度高,要救台灣經濟,得擴大內需,呼應政府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央行總裁 彭淮南:「必須要貨幣政策,搭配財政政策,以及結構性的改革,我們的前瞻性的基礎建設計畫,有可能會讓我們今年(GDP)1.9,破2。 」

外界矚目的另一項焦點,新台幣匯率,2017年大幅升值,從年初計算到今天,升值幅度達到5.8%,距離2字頭一步之遙,外界質疑,是否央行特意不出手,好避免列入匯率操縱黑名單。

央行總裁 彭淮南:「三個指標一個指標我們跑不掉的啦,就是說經常帳的順差,占GDP的比例。事實上我們也沒有在干預了,對不對,大家也知道,媒體的朋友,就是說,老大都不進場,對不對。」

彭淮南說,央行職責是維護外匯市場穩定,央行這個老大已經沒有出手,並強調與美國之間有良好溝通管道。媒體詢問是否擔心再次被列入匯率觀察名單,彭淮南語帶幽默回應。

央行總裁 彭淮南:「Happy Mind心情要愉快。但是大家要知道,我們是小國家,小國家要有小國家的為難之處。」

從新台幣匯率,到國際經濟局勢,彭總裁一一說分明,至於豪宅管控制度,並未鬆綁,依舊維持不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