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技術 成中國強大監視工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9 日訊】隨著人臉辨識技術的成熟,「刷臉」,已經悄悄進入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只要帶著一張臉,就可以完成身份辨識。然而「刷臉」背後的大數據,來自無處不在的監視器,在隱私權不受重視的中國,人臉辨識技術,其實已經反而成了,中共監視人民的工具。

在中國「刷臉」這個動作,早已不足為奇。只要帶著一張臉就可以完成手機身份辨識、通過門禁或是從銀行取款。人臉還可以點餐、入住飯店,同時也是警察取締交通違規的好幫手。「刷臉」已經成為中國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刷臉」歸功於人臉辨識技術的快速成長,以及電腦具備深度學習能力,讓辨識度,也越來越精準。

華爾街日報記者 Josh Chin:「所以這個運作原理是甚麼呢?利用複雜的演算法,臉部辨識系統從給定的圖像中識別所有臉孔。針對每張臉孔,演算法都會測量出關鍵數據,如眼睛之間的距離或是皮膚顏色。 然後使用這些數據創造出模型,可與臉部數據庫中的其他模型進行比較。數據越多系統準確度就越好。」

換句話說數據是完善人臉辨識系統的核心。大眾每天上傳社交網站的照片,加上監視器拍攝的大量畫面為人臉辨識系統提供數據基礎,可是這些數據都被記錄在網路公司或政府的資料庫。

百度科學家 Lin Yuanqing:「有一個由政府維護的資料庫。 基本上這意味著,幾乎每個有身份證的人,對每個18歲以上的人來說,你的臉都放在政府的資料庫中。」

在人民普遍沒有隱私權的中國,這些數據可能嚴重侵犯隱私,甚至被濫用成為監視與對付人民的工具。

華爾街日報記者 喬希(Josh Chin):「目前在中國一共被安裝了1.7億台監視攝影機,在北京紫禁城後面這條路就有十幾個。 分析師表示,中共計劃在西元2020年前,再安裝4.5億台監視攝影機。這些監視器背後的龐大市場,吸引了知名公司和新創公司的注意。」

人臉辨識技術正在改變中國,當民眾在瘋「刷臉」的同時,也要注意在鏡頭的另一端,很有可能就暴露在有心人士面前,或者,根本就在中共的,監視之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中心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