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版式校舍留不留 九年國教校舍拆建引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8 日訊】文化資產與更新發展,一直是衝突不斷的議題,折版式的屋頂建築是民國57 年(1968)施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時統一規劃興建的特色樣式。北港建國國中今年三月的拆除計劃,意外又引起一波新舊之爭,留與不留仍是無解的議題。

「雲旭樓」折版式的屋頂建築,藏身在雲林科技大學校園內,這裡原本是雲林國中的舊校地,7年前在一群熱血的文資系學生與文史工作者的奔走下,躲過被拆除的命運,2010年公告為古蹟。7年後,為了喚起民眾保護文化資產的意識,文史工作者帶領民眾一起巡禮,雲林縣內九年國教的折版建築。

雲科大校友 吳文凱:「台灣在少子化的過程中,一直強調他們要蓋新穎的建築物,但是卻忘了像很多國內外的大學,他們有非常歷史悠久的校舍,那其實對學校的發展或是對他的招生是富有意義的。」

北港建國國中退休教師 李龍飛 :「這個拆的話根本就是非常可惜,而且是你如果說現在的話,能夠往後50年、100年,台灣可能沒有這種建築,可能這邊就是一個寶。」

具有5棟折版校舍的北港建國國中,今年三月原本計劃要拆除,經過地方文史工作者的搶救,目前縣府僅同意保存一棟,還在走訴願搶救程序。

文史工作者 詹雯婷:

「軟實力其實從國中、國小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培養起,如果你處在一個文化資產的校舍裡面,你就知道怎麼樣去提升,從日常就可以開始去培養。」

雲林縣內還有16間學校大約30棟折版式建築校舍,如何在舊校舍重建與文資保存中取得平衡,目前仍是一個未解的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