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高壓氧治療 台灣研究登期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5 日訊】冬天時常有民眾一氧化碳中毒的消息,對此,台灣醫療研究團隊發現,如果用高壓氧治療,可以減少36%死亡率,這項結果陸續發表在 多家國際期刊。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黃建程:「一個是我們熱水器放在室內,緊閉門窗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另外一個部份,我們有身心症狀的民眾,因為可能自殺燒碳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醫學中心研究團隊發現,一氧化碳中毒者有13%為意外,87%因燒炭自殺,主要發生在年輕族群,平均年齡約36歲,最常在冬季發生,佔全年40%。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容易遭忽視,遺憾事故頻仍,是標準的「隱形殺手。」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黃建程:「儘量不要把熱水器放置在室內,如果放在室內的話,我們要使用強制排氣的熱水器,冬天的時候不要緊閉門窗,第二個部份我們如果身心症狀,請找精神科醫師儘快處理,避免自殺燒碳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醫師表示,一氧化碳嚴重中毒的後遺症,會讓腦部受損,導致記憶力喪失、行動不便,變成植物人,甚至傷及心臟而死亡,高壓氧能將體內一氧化碳快速排出,可減少36%死亡率。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黃建程:「我們研究發現,高壓氧治療可以減少36%的死亡率,尤其在20歲以下的年輕人,20歲以下的年輕人如果一氧化碳中毒的話,我們用高壓氧治療,可以減少55%的死亡率,在急性呼吸衰竭的病人也是很明顯,高壓氧治療之後可以減少57%的死亡率。」 
 

醫師表示,如果有一氧化碳中毒要儘速送醫,醫院會先用高濃度氧氣治療,醫師會評估是否用高壓氧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