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不透明?英首相拒絕書面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3 日訊】英國首相訪華,拒絕簽署「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英國媒體形容「一帶一路」對英國企業來說,是一個大金礦,誘惑當前,為什麼英國會有所顧忌?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探討。

英國首相梅伊,帶著50名商界領袖組成的英國貿易代表團,浩浩蕩蕩訪問中國。

梅伊這次訪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成為了中英合作的熱點。但英國首相梅伊並未明確表示要加入「一帶一路」,並稱「一帶一路」要符合國際標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接近談判的人士指出,中共方面去年聖誕節就開始對梅伊施壓,不過英國首相梅伊的助理透露,梅伊並未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至於為何拒絕簽署,是因為歐美有不少人擔心,這一龐大基礎設施工程的合約不透明,而且可能偏袒中資企業。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一帶一路描述的圖景看上去似乎很好,但是所謂『公開、透明、開放』的承諾,在西方民主國家是很難令人相信的。因為中共在歷史上就是一個相當流氓的政權,陰謀詭計比誰都多,政策變得比翻書還快,隨時可以為了黨的生存而與敵人結盟,與友軍翻臉,對於一個誠信度那麼低的政權,英國處處謹慎是很自然的事情。」

英國智庫、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專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指出,西方大國拒絕支持一帶一路有多個原因,其一是計劃概念太廣泛,難以具體確定究竟支持了甚麼。此外,中方牽頭的「16+1」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計劃,至少有11名成員是歐盟成員,令歐盟擔心北京此舉旨在分裂歐盟。另一個原因就是美國質疑一帶一路。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因為美國已經正式的宣布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的戰略對手,競爭對手,所以呢,英國作為美國的傳統的主要的盟友之一,我相信它也不會等閒視之,也會考慮到這個因素,不會完全的放任不管。」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指出,因為美國已經明確表明不會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包括一些主要經濟體國家,都已經正式的宣布,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而且中美貿易戰,現在從美方來講,已經開始打起來,那中國(中共)下一步馬上就要採取一些報復性的措施,所以呢,這個中美貿易戰應該是一觸即發了。而且中國(中共)過去也是採取過一些相應的對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英國呢,我相信不會真正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它會非常謹慎的來保持這樣的一種立場和態度。」

據了解,「一帶一路」目標在歐亞大陸、中東和非洲的70個國家,提供融資建造一系列基礎設施,但美國、德國、法國、歐盟和英國都沒有參與背書。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