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記憶庫」 保留完整日式地政風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9 日訊】設立於1921年的雲林虎尾出張所,荒廢多時,2012年才由雲林縣政府接手掌管,趕在新年前用「雲林記憶庫」名稱重新開張,完整保留當年不動產登記業務的辦公室,吸引民眾入園參觀。

雲林「虎尾登記所」也就是日據時期的「地政事務所」,是日本人1921年的臨時土地調查局,作為不動產登記的處所。為了保存當時的風貌,2012年雲林縣政府活化維修,委由民間社團經營,取名「雲林記憶庫。」

館長 曾沛庭:「我們會叫雲林記憶庫,是因為我們在這過程中,發現許多雲林很棒的故事,跟一些歷史的小故事,比如說像是你們可能不會知道,全台最大的石敢當是在雲林,又或者是全台第一個取得日本內務執照的醫師也是雲林人,找到非常多雲林最棒,找出雲林自信這樣的故事。」

專案經理 李漢鵬:「因為登記所早期所留下的資料非常少,我們期待有早期一些在這邊生活過的一些老人家、一些長輩,他們能夠重新回到這個地方,來訴說這樣的故事。」

日式木造房舍、紅檜木櫃與老樹,都讓遊客驚喜萬分。同時供應簡單餐點,遊客參觀之餘也可在樹下乘涼。

空間規畫者 實踐大學教授程文宗:「我希望未來的空間,從這邊雲林所有人的生活記憶,包括所使用過的東西,把它置放進來,所以我在這裡未來的圍牆,我會用這邊的磚塊瓦片,和一些以前老人家要剝木材燒灶,我們用那個木材做圍牆,這東西會引起年輕人,包括小孩子後一代他們會對這個好奇。」

民眾回味老虎尾的故事,體驗文化資產,見證縣府與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