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天花板難破 日本高學歷女性就業率倒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8 日訊】今天是3月8號國際婦女節,女性的職場環境,也是不斷受到關注的議題。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近期公佈的「玻璃天花板」排行榜顯示,日本在OECD主要29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二,僅勝韓國。因為無法兼顧家庭和工作,以及復職後遭到公司降級等原因,讓日本高學歷女性的就業率低下。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發表的2018玻璃天花板指數,日本在29個已發展國家中,排名第28,僅優於韓國。

這項指數是根據包括各國職場女性的教育程度、收入、佔管理階層的比例等10個項目統計得出。對女性而言,最理想的職場第一名是瑞典,第二名則是挪威。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2016.12):「大部分的日本女性,在婚後想繼續工作。但事實上,60%的女性在生完第一胎後就辭職,因為考量到過長的工時。」

難以兼顧工作和家庭,加上許多女性在請完育嬰假回歸職場後卻被降級對待,造成日本高學歷女性就業率低下,在2016年僅74%,在35個OECD成員國中排名29。

為了協助女性進入職場,許多日本企業開始關注女性,如遇到孩子無法順利進入保育園時,提供保姆,或是提供女性彈性的工時。一些女子大學也開設教育課程,支援高學歷家庭主婦再次進入職場。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14.9):「我們推出的政策,支援身處各種狀況的女性,近期正在著手進行,讓女性發光的系列政策。」

五年前打出口號,要打造一個讓女性發光的日本。如今安倍的女性經濟學,也看到了成果。2017年日本的女性就業人數增至2859萬人,職場女性人數在5年內增加了200萬人。育兒期就業率下降的現象也得到緩解。

不過,相較海外女性的職場環境,日本仍顯行動緩慢,要追上這段差距,還必須要從勞動市場的結構改革著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