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朱不認中共版「92共識」 朱:堅守自由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4 日訊】中共2日對台灣拋出,清楚定義的中共版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中華民國朝野兩大黨表態拒絕接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4日)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不是習近平的談話。朱立倫說,中華民國過去、現在、未來,都堅持自由民主不變。中共說法,在國際、大陸內部都被打臉,歐盟3日表態支持台灣治理,中國北京大學教授則說,現在的中國,對自己人都沒有吸引力。

1月2日,中共再明確定義,九二共識沒有各表、還緊接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又一次重重踩過中華民國主權底線,總統蔡英文迅速明快拒絕,國民黨也反對。

國民黨籍總統擬參選人 朱立倫:「我們堅持的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中華民國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都會堅持自由民主,不會改變。」

朱立倫強調堅守民主自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大篇幅回憶當年過程,直白的說,習近平談話,不是九二共識。

中國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習近平先生所講的內容,不是九二共識的內容。那個所謂 一國二制,絕對不是九二共識的內容,九二共識的內涵是很明白的,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是雙方(兩岸當局)當年換文的,內容(35字全文)的要點。」

「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萬歲!」2020大選,國民黨展現雄心,新年1日喊出重返執政,強調中華民國跟一中各表。不過,習近平2日上午談話,國民黨回應速度讓外界意外,整整過了一天,3日下午發聲明,4日吳、朱表態。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樣評論。

台北市長 柯文哲:「(記者:國民黨好像反應的速度、跟回應的力道,相較之下都弱很多,您怎麼看這現象?)國民黨連反應的勇氣都沒有,那也沒什麼。」

對中共說法,北京大學學者梁雲祥回應港媒表示,中共連對自己人沒吸引力,何談和平統一?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梁雲祥:「如果和平統一,好,那大陸必須有吸引力。你現在連對自己的人都沒有吸引力,大陸都有好多人想移民、出國,那台灣為甚麼願意回來呢?對吧,誰都不傻。硬實力不如美國,軟實力不如台灣。」北京學者直白戳破,想和平統一,阻力在自身。而不僅台灣朝野駁斥中共, 歐洲聯盟也率先相挺,3日重申支持兩岸維持現狀,將持續發展與台灣關係,支持台歐共享價值所賴的治理體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亮戩 張東旭 台北-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