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提醒川普:空頭承諾勿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中美貿易戰90天緩衝期正一分一秒的倒數著。儘管去年川習會後,中方已經做出一些讓步,不過,在美中貿易方面有40年的經驗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提醒美國總統川普,不要接受「空頭承諾」。

《紐約時報》1月1號報導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已經告訴川普總統,為了使中共在貿易談判中做出有意義的讓步,可能需要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

報導說,萊特海澤拒絕接受採訪,但是他告訴朋友和同事,他有意阻止總統接受「空頭承諾」,比如(北京方面)暫時增加大豆或牛肉的購買量。

旅美高級投資分析師 王天嬌:「萊特海澤他在美中貿易方面有40年的經驗了。他也曾經多次見證了北京方面先是作出承諾,但後來又不了了之這樣的情況。所以他始終對北京方面能不能信守承諾保持一個懷疑的態度。」

去年「川習會」過後,中方釋放出了一系列所謂「開放」信息,包括重新購買美國大豆;在加入WTO後首次開放美國大米進口;停徵美國製汽車報復性關稅3個月;調降700項商品的關稅;公佈最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等。

中共政府12月26號還公布《外商投資法》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其中納入「不得強制轉讓技術」等規定。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剛在1月1號揭牌成立。

但評論普遍認為,這些舉措範圍較窄,離美國要求的「結構性改變」還相差很遠。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目前來看的話,中共的讓步可以說是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說只是一個象徵性的。比如說買大豆的話,因為它不得不買,因為全球大豆也就那麼兩家主要的供應商。當然還有在過去的兩年貿易談判中的話,中共也是承諾了很多,做了很多這種事情,基本上沒有什麼兌現的。」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分析,因為雙方的衝突是根本價值觀的衝突,所以美國反擊也是全面的,2019年外界將看到更多大事情發生。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包括美國對中共在貿易上加大壓力;繼續加大產業鏈轉移;發動更多的全球夥伴,對中共進行封殺;對中共侵略性的『一帶一路』和軍事擴張,川普已經簽署了一個新法案,將在印太戰略上進一步升級......總之可以預見,2019年新的全球經濟政治秩序,將在美國帶領反擊中共的過程中形成。」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