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阿美族人抵抗清軍 大港口事件宣布正名

花蓮縣豐濱鄉阿美族港口Cepo'部落,西元1877年間遭清軍攻打造成族人壯烈犧牲,過去稱「大港口事件」,27日舉行145週年追思活動,宣布正名為Cepo'戰役,族人們現場演出行動劇,重現歷史。(圖/豐濱鄉公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花蓮豐濱鄉阿美族港口Cepo'部落,1877年間遭清軍攻打,造成165名族人壯烈犧牲,過去稱為「大港口事件」,豐濱鄉公所今天舉行145週年追思活動,宣布正名為Cepo'戰役。

豐濱鄉總頭目黃新喜帶領部落8大氏族的後人,今天回到戰役之地,現為靜浦國小,舉行追思活動,部落青年演出歷史行動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兼任教授前立委蔡中涵以族語講述當年歷史,會後族人在紀念碑前獻上白玫瑰,追悼先人。

配合145週年追思活動,蔡中涵將2008年出版的大港口事件研究論文集再版,收錄過往當地神父、部落耆老訪談,以阿美族觀點重述歷史。豐濱鄉公所印刷600多冊,放置於公所、圖書館及學校供民眾閱讀。

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長楊正斌致詞指出,台灣史上有許多原民族群因外來勢力造成族群迫害及遷移的事件,都是不容遺忘的重大歷史事件,希望未來更多族人用自己的語言書寫,將原民記憶及土地歷史一代代傳承。

豐濱鄉長江莉婷說,Cepo'為港口部落的阿美族語,這段阿美族人為保衛土地家園所做的抗爭戰役,過去在台灣史一直被忽略,今年特別擴大舉辦週年追思活動,喚醒民眾重視這段歷史記憶,也與族人共同宣布事件名稱正式更名為「Cepo'戰役」。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