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旱災 莊稼絕收 洞庭湖變成荒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2 日訊】中國南方多地入秋後,預計會持續乾旱,江西重度乾旱已持續69天,覆蓋超過95%的地區,而長江中游同樣面臨大面積乾旱,其中湖南省97個縣市區特旱,數十條河條斷流,大面積農作物絕收,洞庭湖湖底裸露成荒漠,農民靠打深水井和抽水機抗旱。

官方數據顯示,21日8點,洞庭湖城陵磯站水位降至19.89米,較常年同期偏低7.5米,這是該站自1904年有記錄以來,在9月份水位首次跌破20米。有視頻顯示,洞庭湖湖底裸露,變成龜裂的荒漠。

湖南農民郭先生22日告訴新唐人,今年氣候極端反常,五、六月份天天下雨,雨量又大,造成洪災,淹死莊稼,現在老不下雨,莊稼都曬死了。

湖南農民 郭先生:「這裡有兩三個月沒下雨,地裡面的那些莊稼直接就乾死,我的玉米地全部都乾死了,地上都開裂。小河是斷流,湘水位很低,(洞庭)湖底大面積的裸露在外面來。」

據《瀟湘晨報》22日報導,湖南全省122個縣市區全部達到中度以上氣象乾旱,97個縣市區達到特旱。全省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和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分別有56條和34條斷流,累計斷流總長約950公里,導致多地民?生產生活用水困難。

湖南農民 陳先生:「這一段時間乾旱特別嚴重,水庫現在沒有作用了嘛,渠道早就不通啦,現在打算重新修。種水稻較多,打深水井灌溉嘛,很多果樹乾死了,桃啊李啊梨啊,各種水果現在沒有了。」

湖南居民 易先生:「看到很多地方那些植被枯死了,這些農民說抽水機那些抽水設備,那些經銷都賺錢了,河流有很多地方斷流了,有那種地下水,就是抽那種石灰岩溶洞。」

近期,長江流域大面積乾旱,江西省95.7%的縣(市、區)達到特重乾旱,20日鄱陽湖都昌水文站水位降至7.4米,跌破歷史記錄。網傳視頻顯示,鄱陽湖水退去的地方變成了草原。16日,湖北發布乾旱紅色預警信號,老河口市等20個縣(市、區)已達重度乾旱,且預計未來一週將持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熊斌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