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房市指標交易量縮手 顏炳立:往日成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4 日訊】台灣央行多次升息,房地產市場出現明顯訊號。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10/4)直指,房市買氣交易量下滑,代表對市況的看法,黑天鵝變大隻,除了房地產市場好日子到頭,明年整體市況可能「價量雙修」。

台灣央行今年三度升息,效應逐漸浮現,今年9月份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共18358棟,月減4.2%,年減14.2%,全年量縮成為定局。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如年初所預測的話,今年的整個的整個的利空不斷的來,所以我說這是一個虎嘯市場,只剩貓聲。就今年它,過去來講說,所以講一句話的話,這個房地產市場就像說夕陽無限好,大家對於過去還是緬懷、非常好,只是已經黯淡了。 」

顏炳立直言,房市黑天鵝越變越大隻,好日子已經結束。以房市三大指標分析:土地市場交易量今年約1600-1800億,下滑20-30%,商用市場也下跌2成,房屋移轉棟數全年預估僅有30-31萬棟,大減10%。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所以我想這個量是代表溫度,代表著整個整個買盤對房地產市場的看法。所以這個量一縮之後,整個房價就不再動了,就不再往上走了。假設量沒有出來的話,你不要告訴我市場是明天會更好。」

顏炳立指出,現在市場,價不漲、量不增,買氣不強,觀望氣氛濃厚,第四季蛋白區房價陷入混亂,2023年整體市況,將呈現「價量雙修」。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那麼我們在觀察(開發商)完工的量,也就是在明年,假設說它(釋出價格)破了它當初買的進貨成本的話,那就是他們會對未來前景比較不樂觀,會殺出來之後,我們才有可能看到一些價格的鬆動,也就是說把過去超漲的東西再回去回來。」

10月台灣預定大開國門,依靠國際觀光客的飯店、零售業可望迎接好消息, 國內西門商圈空置率21.1%,在疫情後首度下降1.2個百分點,不過復甦動能,還得看邊境開放程度而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