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爭相拉攏太平洋島國之際 萬那杜明提前大選

總統武羅巴拉武(圖)為避免總理羅曼的政府面對不信任投票,於8月間解散國會,提前大選將於13日天舉行。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2 日訊】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總統為避免政府面對不信任投票,於8月間解散國會,提前大選將於明天舉行,該國6位前總理投入了這場選戰。

路透社報導,反對黨GJP黨領袖雷貞瓦努(Ralph Regenvanu)指控總理羅曼(Bob Loughman)意圖在6月對萬那杜憲法進行「危險的修正」,包括將選舉週期從4年改為5年,並將首席大法官任期限制在5年。

總統武羅巴拉武(Nikenike Vurobaravu)為避免總理羅曼(Bob Loughman)的政府垮台,8月間突然宣布解散國會。法院文件顯示,52名國會議員有27人反對解散國會並向法院提告,但上個月遭到最高法院駁回。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在白宮舉行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承諾加強合作以阻止中國的「經濟脅迫」,由於萬那杜政府處於看守模式無法派出一位領導人出席峰會,遂改派其駐美大使與會。

萬那杜是與中國關係最密切的太平洋島國之一,中國建造了該國的國會大廈、體育場和會展中心,萬那杜6月間也接待中國外長王毅的到訪。

萬那杜選舉辦公室發言人告訴路透社,49名國際選舉觀察人員今天已前往該國各島嶼的投票所,包括來自澳洲的兩位政界人士以及中國和日本大使館的人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