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天龍吊橋」復通 承載地方歷史發展觀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6 日訊】南橫公路是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一,天龍吊橋是南橫山區東部的交通要道,也是遊客到南橫東段的必訪之處。八年前,天龍吊橋被列危橋封閉,經過整修,11月終於通行,也為當地觀光帶來商機與人潮。

座落於台東縣海端鄉的天龍吊橋,是跨越南橫霧鹿峽谷最重要的鐵線橋,全長110公尺,寬度不到1.5公尺;走在狹長的吊橋上,可飽覽群山間的峽谷峭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歎!

遊客:「以前南橫就是最美的是她的雲海,在關山隧道那邊,還有啞口那邊,很漂亮,可是今天希望不大,天氣這麼好。」

遊客:「南橫封閉了很久,這一次特別過來看一看。」

海端鄉飯店業者 張哲祥:「第四代的天龍吊橋,那2014(年)因為有點危險,我們的政府就把它封閉了,封閉了到今年11月6號橋才做好,才正式通橋。這個吊橋除了觀光遊憩之外,還有這個『利稻』我們布農族族人的一個逃命的生命之橋。」

來到南橫利稻部落,這裡有間傳承三代、超過50年的老店,也是南橫中繼補給站;當年八八風災摧毀南橫公路,當地居民頓失經濟來源,年輕人不得不下山另謀出路。隨著南橫公路全線復通,吸引大量人潮入山,年輕人也回部落幫忙照料生意。

遊客:「來到利稻,一定要吃它這邊的愛玉冰,還有臭豆腐,還有這花生糖,(為什麼?)好吃,這邊好吃,一定要來試試看。」

利稻名產業者第三代 胡家瑜:「封了13年多,所以他們這次回來就是很多都是一些老客戶啊,然後又增加一些新的一些客群,然後開始帶動我們有一些地方的一些生機這樣子。」

海端鄉飯店業者 張哲祥:「客人都慢慢回籠,都快要滿了;過年期間,也都快滿了。」

業者說,天龍橋被列為歷史遺址資產,對地方鄉親來說,是天災救援的交通要道,也是南橫公路觀光的一大亮點,歡迎大家來走走,細細品味它承載的百年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