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寶石 收藏家都蘭沿海採集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6日訊】台灣本土藍寶石,色澤亮麗鮮明,透光度好,質地是進口藍寶石無法比擬的,但您知道嗎?在台東都蘭沿海竟然撿拾得到,價值高的,甚至可以賣到台幣十萬塊。

色澤呈現亮麗藍色,透亮鮮明,這就是目前最夯的台東都蘭藍寶石。

民眾:「因為藍寶石,被國際有公認的台灣寶石,戴在手上的是比較顯色。」

都蘭山在日據時代就已開採至今,是全台唯一還在開採的藍寶石礦區,六、七○年代曾掀起淘金熱,目前專賣店的藍寶石分為礦產、溪谷或是海攤撿石,以海灘撿石最危險也最珍貴,林志忠家住桃園,每個月二次到都蘭沿海撿石為樂,自稱為「拾農」。

拾農 林志忠:「去年(2013)天兔颱風過後,當地人撿到的這顆所謂的台灣藍寶,重量將近390公克,這是非常難得玻璃質的藍寶,價值也是非常的高,所以我們撿拾的人颱風過後,風浪最大的時候,來尋找這些寶石,但相對的危險性也是比較高。」

在都蘭從事寶石買賣已超過四十年的鍾榮海,最喜歡的就是都蘭藍寶石。

寶石業者 鍾榮海:「像這樣子它有透光度會比較好,比較漂亮,所以我們要去取材,取出來切割像這樣子的形狀,這種顏色會比較漂亮。像這一顆價值就要十萬塊錢。」

台灣藍寶石價格不菲,因為色澤鮮明,透光度好,質地是進口藍寶石無法比擬的,許多收藏家就算冒險,也要親自到海邊掏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