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考驗迎向全面解封!台灣續守防疫前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來看到,2022十大新聞的第九名:疫情肆虐近3年,台灣迎向全面解封。2022年初,Omicron變異株席捲全球,台灣也面對嚴峻考驗。從放棄清零,走向防疫新生活、與病毒共存,開放輕症居家照護,再到快篩陽視同確診,而隨著BA.5又掀起一波疫情高峰,之後疫苗開放施打,台灣逐漸走到邊境解封、第一階段口罩鬆綁。歷經高強度防疫、回歸正常新生活的台灣,除了寫下抗疫優秀成績之外,如何面對解封之後的新挑戰,恐怕才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陽光明媚,民眾在公園野餐,伴隨徐徐微風和樂聲,脫下口罩,享受美食。

時隔將近三年,台灣防疫指揮中心對於戶外強制戴口罩的規定,終於全面解除。在戶外,即使是人多的大型活動,也不要求必須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王必勝(2022.12.01):「大原則就是室外不用戴,不願意戴當然也沒有強制一定要戴。」

民眾 林先生:「我是不太愛戴,只是覺得說,可能到這地方需要口罩,才會戴著而已,對阿。不然其實我在一般的市區在外面走,我也不戴的。」

民眾 李小姐:「好比說就是有化妝的時候,然後不用戴口罩,出來也會比較方便。」

戶外口罩禁令解除,在公園、運動場上,開始能看到民眾自由地活動,四處充滿笑聲。一幕幕都宣告著,疫情的陰霾逐漸散去。

民眾 張小姐:「我們自己本身戴口罩運動,我們也是覺得就是很不舒服。在戶外我就是讓他們可以這樣子自由地奔跑,一方面也可以訓練他們的抵抗力這樣子,室內我們還是會戴。」

民眾 郭先生:「解禁了滿開心的,那反正隨時都可以打籃球,流流汗滿好的。出去了也比較沒有壓力,那最起碼抱著比較輕鬆的心情出去。」

逐步撤掉各項防疫措施,正式邁入疫後時代,台灣在今年12月,宣布解除戶外口罩禁令(12/1)及入境人數限制(12/10),時間往前推,在10月13日,則已經將入境檢疫措施放寬為0+7,民眾入境後只需7天自主防疫。這是台灣睽違939天,才迎來的「入境免隔離」,出入境旅客,難掩興奮。

泰國旅客(2022.10.13):「因為台灣也是很乾淨,所以不用擔心。」

出境旅客(2022.10.13):「(你上一次出國大概多久)兩年多了。就疫情前有出去一次。(今天應該滿期待的),還滿期待的。防疫就是平常心就好。」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2.10.13):「台灣準備好了,歡迎光臨。政府將秉持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原則,持續檢討顧好疫情,拚經濟、拚未來。」

邊境重新開放,機場出入境旅客人數,從六月的20萬人,大幅成長到10月的67萬人,翻了三倍多。預期國內外旅遊市場需求將爆發,交通部就訂下目標,除了持續提振國旅之外,也盼2024年以前,台灣的國際觀光熱度,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並規劃針對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等國家重點行銷。

中華民國交通部長 王國材(2022.10.13):「2024以前,後年,希望就回復到原來,疫情前所有的,包括觀光客跟出境的旅客。」

走過了三年疫情考驗,最艱辛的難關,台灣已經渡過。但要如何把握住疫後時代的希望與機會,扶持彼此讓生活重回正軌,在這充滿輕鬆氛圍的解封當下,更需要被審慎面對。

採訪撰稿 黃彥菱

攝影後製 陳輝模 邱添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