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鳥樂園 東海岸最大草澤溼地「知本濕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被國際鳥盟劃為A1等級的重要野鳥棲息地,台東縣知本溼地,是台灣東部重要的候鳥棲息地之一。經過研究調查,在這裡出沒的鳥種超過2百種以上,其中包括三十多種瀕臨絕種的一級與二級保育類鳥類。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寧靜的早晨,在知本溼地上許多鴨科鳥類和猛禽、鸕鶿等,自在的在湖區,駐足、戲水或悠游覓食。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組長 蘇雅婷:「今天有8隻的鸕鶿,還有魚鷹啊,就是枯掉的椰林,所以反而它提供了牠天然的棲架,然後牠就是會在那邊看那個魚下去覓食 ,那如果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東方澤鵟出來巡弋,就是很罕見的猛禽。」

台東的知本溼地位於知本溪北側出海口附近,原本是知本溪的舊河道形成的河口潟湖,承接射馬干溪水,是台灣東部最重要的候鳥棲息地之一。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組長 蘇雅婷:「(知本濕地)在冬天像比較枯水期的時候,然後東北季風又很強的時候,它就是本來應該出去的河口呢,就被沙子開始填埋起來,然後就漸漸形成這樣一個靜水域的沒口湖,那正好冬天的時候,冬候鳥會來度冬,所以就是他們在這邊,就是等於是他們度冬的飯店。」

知本濕地也是東海岸最大沼澤濕地,在紀錄中超過170種植物,200多種野生鳥類,被國際鳥盟劃為A1等級的重要野鳥棲息地。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組長 蘇雅婷:「這一塊是天然野地,其實有猛禽滿多的,就是代表這邊的環境很好,因為猛禽是一個食物鏈上的指標,表示這邊的生物多樣性、食物夠。」

曾因規畫開發遊樂園及光電專區,恐有破壞生態棲息爭議的知本溼地,環保團體希望能為維持原天然環境,來保育生態物種。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組長 蘇雅婷:「大家可以一起合作,就是共同來保育這個地方,應該還是要維持它原來天然的特色,比較是低人為干擾的一個方式。」

台東荒野保護協會呼籲民眾,希望來此能遵守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不捕捉的原則,共同守護這片土地及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